政绩考核念“事”经 增“气”功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组织部 管振华 张泉鑫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政绩考核突出了“政治标准”,亮明了“政绩导向”,注重了“以事择人”,强化了“考核运用”,是锻造高质量干部队伍的一把“利器”。

明确标准,知事识人提“底气”。为政之要,用人审慎;政绩考核,知事识人。政绩考核聚焦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在“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上明确标准、树立导向,是干部选用过程中的“记事簿”“探照灯”“放大镜”。知事识人就要关注干部在应对重大风险考验、处理复杂问题、挑战急难险重任务中的现实表现,突出日常考核“记实”、专项考核“敞亮”、综合考核“通透”;更要以事见人、准确评价干部,以“明标准”“知长短”“考准事”推动“识准人”“选好人”“用对人”,提足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

延伸触角,以事择人接“地气”。以事择人是知人善任的“关键一步”。要聚焦民生所需、基层治理,在“人从哪里来”方面拓宽思路、广开渠道,转变“选谁当干部”为“选谁干事情”。“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干部选用不能只看“嘴上功夫”,更要注重“脚下行动”。“涉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政绩考核一方面延伸触角“察”事,另一方面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能力实绩、人岗匹配等情况。要坚持以事择人、深入一线找人、用大数据选人,综合事业发展需求,“接地气”考核选用“接地气”的干部。

凸显实绩,量事用人扬“正气”。要聚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活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把关口”,逐个“过筛子”,坚决把好用人质量关口。“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政绩考核,要关注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见事行动力、群众公认度,“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要掌握干部工作状态、工作实绩,关注干部的见识见地、“两手抓”能力、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考量责任担当、组织协调、以民为本等“实绩实效”。要注重结果运用,确保表现突出、正能量、实干担当的干部提拔重用或职级晋升,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正气”导向。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