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一黄金周”看中国自信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办事处 杨丹琦

2019年12月8日,湖北省武汉市通报的首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发病。2020年1月23日,腊月29,武汉封城。“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涌进武汉,有太多的逆行者奔赴第一线。2020年1月29日,包括西藏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覆盖中国总人口14亿。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0年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2020年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

一位武汉博主曾在“封城”时说:“我的城市病了,但是我们会治好她,还是欢迎您以后再来武汉,我们一定请您吃热干面,赏樱花。”武汉没有忘记我们的约定,宣布全市23家A级景区面向武汉市民和全国游客免费开放至年底,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最诚挚的邀约。2020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是同一天,注定是一个举国欢庆、阖家团聚的欢乐假期。据统计,武汉市在“十一”期间共接待1822万人次的游客,实现了93亿元的旅游收入,是双节假期人气最高的旅游城市。八天长假,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全国道路发送旅客约3.79亿人次,影院国庆档票房达39.2亿,全国邮政快递业共揽收快递包裹超18亿件,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133.92亿笔、金额7.23万亿元……这是中国恢复经济的速度。

国外各大媒体纷纷对中国“黄金周”盛况进行了报道,数亿人的出行,成为了其他国家梦寐以求的事。英国广播电视台BBC发文称,“来自中国的画面与今年早些时候处于封锁状态的国家有着天壤之别”,《新苏黎世报》更是以长标题《中国更好!疫情中西方民主国家的失败反衬了中国的成功。今年,中国比平常更加谨慎地庆祝国庆,但方案是明确的:病毒已被击败。今天,中国认为自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重大灾难就像是试金石,它考验着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是否符合国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拥护”,中国人说:“我对政府很有信心,正是他们的努力,使我现在能毫无顾虑地上街。”战疫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奋战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疫情下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中国关怀,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今天的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面对疫情果断封城的道路自信、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投身前线的理论自信、防疫举措完善,疫后复苏经济的制度自信、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文化自信使中国人民拥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自豪感。通过这次假期,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国经济活力和潜力。据多位经济学家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有望实现3%左右的实际增长,可能成为今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正一步步走向更自信的全球性大国,让世界刮目相看。

(0)
上一篇 2020-10-13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