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破浪——时代浪潮中的“中国巨轮”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 晏云鹏

习主席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简洁而不失深刻,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红船,到今天万吨级远洋货轮“东风号”的破浪前行,中国也正如时代浪潮中的巨轮一般,扬帆破浪,从无到有,从艰难险阻驶向一片光明。

回顾这一整年的航程,有礁石遍布的险滩,也有潮平岸阔的通途;有潸然泪下的感动,也有逆行无悔的坚定,而一路航程的顺利,需要的是全体“船员”的齐心协力,更需要“船长”“大副”等人的出谋划策、勠力同心。

“船长”,是指引方向的领航员,也是统筹规划的总指挥。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平地而起的医院,是10天10夜的不眠不休,也是数万工人的齐心协力。牵一发而动全身,7500余名建设者、近千台机械设备、数百名涉及人员24小时拿出设计方案……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但更少不了“船长”总指挥的统筹协调,从物资设备的筹集准备,到施工人员的工作安排;小到病房结构的设计,大到医院各区域的统一规划,都需要总指挥的统一安排、集中协调。

“大副”,是后勤安排的主心骨,也是防控阻击战的“无名英雄”。没有良好的后勤保障,疫情防控的胜利也是无根之水、无稽之谈。无论是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医疗物资的生产、运输、协调分配,还是食物饮水的调配和人员住宿的安排,都需要后勤工作人员的尽心尽力。我们可以看到冒着风险运输物资的司机们在风雨兼程,也能看到无数社区工作者在挨家挨户地分发生鲜蔬菜、鸡鱼肉蛋,他们虽然没有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但他们也一样是当之无愧的“无名英雄”。

除了“船长”的指挥、“大副”的协调,还需要的是全体“船员”的齐心协力。全民配合,全民协同,在国家级的重大事件面前,全国上下都表现出了高度的配合性与服从性,就地过年、减少外出、减少访客……为了最大程度地控制好疫情的扩散,中国这个热热闹闹的年,在全国人民的一致配合下,迅速“冷”了下来,牺牲的是小家的聚会之乐,换来的却是千万人的民生福祉。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这艘时代的巨轮,也必定会在时代的浪潮里,不断乘风破浪,越过险滩,最终走向光明的彼岸!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