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反腐工作莫当“三种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寨里河镇党委 秦雪

1月2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领导干部必须明确反腐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提高站位、保持定力、严明纪律,做反腐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涵养政治品格,莫当“两面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对党忠诚的一个衡量标准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特别是当前反腐工作中,不能只在出台文件上下功夫,而背地里搞权钱交易,不当“台前一套,台后一套”的两面人。要把忠诚刻在心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工作做到实处,反腐工作不能文件上天天喊,行动上“一切照旧”,不搞一阵风,不流于形式,加大严管严治,持续重拳出击、反腐倡廉,把反腐工作抓到实处、抓在细处。

增强纪律定力,莫当“装睡人”。反腐重任当前,有些领导干部在党纪法规面前选择“装睡”,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遇到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失职渎职的现象是需要被严肃问责纠责的。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防线,领导干部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拉帮结派,不任人唯亲,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在反腐工作上“打折扣”“搞变通”,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规矩,不能选择性反腐,反腐没有选择性,严格按照政治规矩办事,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含糊,在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上不动摇,营造一种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责任意识,莫当“旁观人”。正风反腐,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很多人认为,只要自己不踩红线、不犯大错就可以与此事无关了,殊不知这种心理更会滋生党内的歪风邪气。要勇于担当,不当“腐败分子”的保护伞,摒弃“特权思想”,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坚持原则、公事公办,坚持刀刃向内,决不护短遮丑,坚决防止“灯下黑”,塑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敢于负责,积极融入到“正风反腐”的工作中,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党纪党规宣传教育,以案明纪,让干部们红红脸、出出汗,发挥警示教育的最大作用,春节期间加大督查力度,防微杜渐、不弃微末,确保反腐工作自上到下“一盘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