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堂馆所整治势在必行

楼堂馆所违规问题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表现之一。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和企业楼堂馆所建设和使用,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然而,近期审计署审计发现,一些地区不顾自身财力状况,在政府债务沉重、风险突出的情况下,违反财经纪律和管理制度兴建楼堂馆所。因此,各级组织应当加强对楼堂馆所的监督整治,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违规超标使用办公用房的原因无非三点: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作怪,享乐主义思想严重,视权力为谋私的工具,视公家资产为私产;二是监管不到位,权力不受约束,内部监管机制乏力,或是当地纪检部门发现问题线索不及时,问责不从严,没有产生强大的震慑;三是整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清理办公用房工作不深不细不实,专项清理行动一阵风,留下隐患,无形之中纵容了违规多占办公用房行为。

组织传达学习省、市、区关于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充分认识规范管理楼堂馆所建设的重要性,违规建设、超标准使用楼堂馆所不仅仅是铺张浪费,更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纪违法行为,要将楼堂馆所专项整治作为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重要举措,确保自查工作要求落实到位。通过传达学习,共同抵制违法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行为,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厉行勤俭节约,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各级单位组织应当按照上级部署和指示要求,为确保责任落实,自查自纠取得实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成立了楼堂馆所自查自纠专班。由纪检监察、财政等各部门共同参与。负责对各单位各部门有关楼堂馆所建设、审批等情况进行审核,对自查自纠中涉及的问题进行整改处理。

开展楼堂馆所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一是重点加强对不动产的清查统计,逐条逐项对照检查,在项目审批环节上是否依法依规,是否有违规使用各项财政资金、是否存在超规模、超标准建设,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等现象。二是通过参会监督方式,对关于楼堂馆所建设“三重一大”上会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明确相关要求,避免问题发生。

楼堂馆所违规问题,是严重的铺张浪费行为,也是一种滥用权力的腐败行为,不仅极大地浪费公共资金和国家资源,加重人民群众的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侵蚀党员干部队伍,危害国家的健康发展。清理整治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要始终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停的高压态势,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有的放矢;要将规范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上升到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将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力抓手。要强化督察,促使各级各地认真对照检查,主动整改,如实汇报,强化督促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间表,对照整改要求不折不扣的落实。要从严从实,紧盯问题多发、集中的地方,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并通报曝光,形成“不敢”的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喻世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744.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