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既要自扫门前雪 更要管他人瓦上霜

2024年2月3日晚,武汉市迎来了龙年的第一场大雪纷飞,2月3日晚至2月4日,全市各区各部门按照“保畅通、保安全”的原则,积极应对,全力铲冰除雪,保障城市平稳安全运行。全市领导干部、志愿者按照事先分工铲冰除雪工作,将社区主要道路和公共区域的积雪清理干净确保社区居民出行安全,针对易结冰道路撒播融雪剂并设置交通提示牌对积雪较重路段进行除雪,及时铺设、更换了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及坡道的麻袋。

对于普通的群体来说,大雪纷飞可能是“瑞雪兆丰年”,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但对于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来说,是“北风吹雪冷侵衣”。在这种“冰冻三尺”的日子,对这些困难群体的关怀和生活保障显得尤为重要。

关心困难群众既要有大局观,不拉一个困难群体,更要以实际需求做切入点,做到考虑面面俱到、关怀无微不至。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积极响应,开展入户探访服务。街道、社区(村)要依托“民情地图”系统、“家庭服务信息汇总表”迅速筛查出重点关心关爱的困难群众,按照“两人一组、不落一人”的方式开展社区(村)的入户走访工作,入户走访期间重点了解各类困难群众衣着准备、床上用品、生活物资是否足够、身体情况等,统计困难群众需求信息。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迅速行动,开展关爱慰问服务。街、社区(村)社工站积极与上级民政部门对接报告需求清单,同时积极发动街道、社区(村)信息资源,整合现有帮助物资储存情况,按照统计的需求信息合理分配物资,做好民政救助、社工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协调配合,协助做好特困、流浪乞讨人员安置工作。少量流浪乞讨人员长期因各类复杂原因滞留街道、社区(村),各社工要积极行动对接公安部门、社区(村)两委,发挥柔性劝导的方式方法,积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安置工作。

领导干部帮助困难群体是职责之所在,是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大雪纷飞日,全市领导干部既要自扫门前雪,更要管好各类困难群众“生活”的瓦上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江夏区医疗保障局王叶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7140.html

(2)
上一篇 2024-02-04
下一篇 2024-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