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不可缺的法治文化素质

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者肩负着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任务。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法治文化素质直接关系着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直接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因此除具备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等外,法治文化素质成为越来越不可缺少的素质。

具备较高的法治文化素质是领导干部履行依法治国方略、变人治为法治历史使命的要求。领导干部作为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率领者、引导者,在公权力的行使中负有重要职责。领导者只有具备较高的法治文化素质,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法治的原则和精神,更好地执行、实施法律,自觉将权力行使置于法律制约之下,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

具备较高的法治文化素质是领导干部履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职责的要求。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维护社会稳定是领导者的一项重要责任。领导者没有较高的法治文化素质就无法理解公平正义的价值内涵,就不能做到善用法律定纷止争,在立法、执法、司法的具体环节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法治文化素质是领导推动科学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服务民生的基本条件。领导者只有具备较高的法治文化素质,才能牢固树立人权观念,更好地运用法律手段贯彻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推动建立健全惠及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科学发展,才能进一步掌握多方面的法律知识,在发展中更好地坚持统筹兼顾。

法治文化素质是当代领导素质的构成要素,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整个社会的要求。古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如果能够做好表率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必能为整个社会的法治思维的培育提供土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x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833.html

(0)
上一篇 2023-08-10
下一篇 2023-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