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力亲为”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

在日常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上级有关部门下达了任务,转身就交代下属去干,不仅不亲自抓落实,甚至连过问都少。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种:一种是享乐主义思想在作怪,另一种是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还有一种认为领导干部应该抓大放小,把握大政方针,关注全局发展方向,具体事项由下属负责,一些领导甚至连民主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都找下属代写。

领导干部作为单位的重点工作决策部署者和监督落实者,应该切实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去,多一些“亲力亲为”,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

亲力亲为是推动工作的基本方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重不重视,带头抓不抓,效果大不一样。在重点工作中,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就能关口前移、措施前置、抢前抓早。领导干部想在先,抓在前,基层干部才会有方向、有动力,工作才能推进得快,落实得有力;领导干部对工作抓得实,把得紧,基层干部才会有压力,有干劲,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亲力亲为是干部必备的作风素质。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不可以“会议安排就等于行动,伸手指挥就等于部署”,要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党的《准则》、《条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树立以上率下,俯下身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导形象。

亲力亲为当然也并不是要领导干部包办代替、随意插手,事无巨细参与到具体业务工作中,这样就走到另一个极端。亲力亲为是指涉及发展的主要决策、中心工作、重大项目、突出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参与、亲自督办,特别是对工作落实过程中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主要矛盾、关键环节,要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务求实效。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领导干部虽然人在高层,更需身处低层,多临一线,多做小事,履行好自身职责,置身事中,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跳不磕脑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223.html

(2)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