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读懂新时代的政绩观

3月1日上午,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所谓政绩观,应包括干部的政绩为谁,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的认识,是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根本体现,对干部施政、从政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

《孙子兵法》指出:“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需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洞悉全局,要树立高大的格局,培养长远深邃的战略眼光,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革命战争年代,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行军途中曾问大家一个问题,站在树下能看多远?有的同志说能看到湖南,有的战士说能看到江西,还有的人说能看到广东,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主席却意味深长地说:“不仅要看到湖南、江西和广东,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这就是伟人的胸怀和格局,也成就了党和人民的伟业。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在坚强党性,摒弃私心杂念的同时,视野要宏阔,格局要高远,方能成就宏图大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达到的。我们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年轻干部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堪大用、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对待工作既重务实,又要善于务虚。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坚决杜绝“镜中花”“水中月”。开展工作之前,首先要学习、思考、研究、讨论,以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虚实结合,纲举目张,提高工作效率。惟有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才能事半功倍,方可出成绩、创佳绩、得政绩。

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诚如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大家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心存“国之大者”。年轻干部都要拧着“乌纱帽”为民办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不能贪念官声,不可盯着政绩干工作,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业绩好不好,政绩实不实,要看群众实际感受,最终由群众来评判,必须得到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评判。

“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站在新征程、新起点,年轻干部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方能不负人民、不负时代,留下无悔的铿锵奋斗足迹。

(武汉市江夏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徐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8696.html

(1)
上一篇 2022-03-01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