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赋予潮流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近来,相信大家深有同感,但凡打开手机短视频,不时就能刷到“科目三”的舞蹈,几近刷屏,一首“科目三”蹿火的背后蕴藏了的文化密码值得玩味,也为潮流文化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科目三”,溯源始于广西某婚礼现场多人欢歌起舞的场景,经改编和传播,迅速火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甚至有“窜出”海外的架势,外国朋友也乐此不疲。截止12月初,相关短视频播放量已超过88.8亿。

文化是民族的,同时又是世界的。世界文化是由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文化共同构成的,各国家、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色彩,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质和个性。近期上海举办的“永业杯”世界体育舞蹈大赛世界冠军乔安娜即兴跳起了“科目三”,有网友直呼:秦始皇做梦也想不到统一天下的是科目三。“科目三”受到如此追捧,为不同肤色、男女老幼所喜爱,足见大家在情感上的共鸣、审美上的一致。一段舞蹈——脚踝内翻、扭腰、摆胯、摇花手,配着动感的韵律,让人情不自禁舞动起来。缘何有如此魅力和感召力,“文化无国界、文化是情感相通的”是唯一注解。

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德国诗人海涅曾写道:“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我们走得太快,不妨等一下自己的灵魂。毛主席有一句名言,文化思想的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占领。经济社会迅猛发展,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泥沙俱下,鱼目混珠,“苍蝇毒虫”都进来了。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网络的依赖越发紧密,央视曾发文批评网络文化已然成为“榨干成年人的上瘾行为”。一些不良文化风气不断滋生和蔓延,有的甚嚣尘上、沉渣泛起,于社会进步必然是反作用力。文化的车轮浩浩汤汤、滚滚向前,需要更多更精彩的文化供给。青年朋友们要提防“嗑瓜子效应”,拒绝“低级快乐”,积极培塑向上的、阳光的、纯粹的文化追求。

善于借力打力,聚力传播方式赋能。当下,各类短视频异军突起,抖音、B站、小红书、微信“视频号”、QQ“小世界”等平台充斥着海量视频信息,“应接不暇”“纷纷籍籍”。“科目三”的流行,真真离不开短视频的加持和赋能。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就高达10.26亿,这个数字说明的问题不言而喻。现今,短视频对文化的催生、放大、集聚效应不可小觑。大家熟知的《早安隆回》在去年一经传播,全网播放量1400亿,荣登2023央视春晚和湖南卫视跨年晚会,歌曲的爆火与袁树雄一夜成名,任谁也想不到。这些都为文化的传播和输出提供了范例与借鉴,值得大家深思玩味。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今人胜古人。期待更多的文化“后浪”此起彼伏、潮来潮往,一浪胜过一浪,将先进的文化不断传承开来,走向远方。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色年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8967.html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