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情的“告白”是与基层“共苦”

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纪委监委 耿江

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新时代年轻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新鲜血液”和“接棒人”,蕴藏无限希望,应当把陪伴基层、为民服务、富强国家就作为最深情的告白,在与基层“共苦”中不断成长,练就“不怕苦”“苦不怕”“怕不苦”的三重境界,倾心谱写“爱”的颂歌,最终从基层的沃土中收获“果实”和“玫瑰”。

下沉一线“不怕苦”,此乃“一见钟情”。“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被传为佳话,他们一年才见一次面,但彼此不惧心中“苦”,一见倾心。由此可见,彼此成就的前提是“不怕苦”。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为民服务中对基层产生“情愫”,做到不怕工作之“苦”,不怕工作压力大、担子重,多在一线锻炼,坚持在工作中比别人到得更早、走得更晚、想得更多,切实在磨砺中产生“质变”,成长成才。要不怕环境之“苦”,在农村的艰苦环境和“苦日子”中磨练心性,做到成熟稳重、能担重任。要胸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青云之志,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基层的美好愿景中,用智慧和汗水在基层谱写“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人生篇章。

融入百姓“苦不怕”,此乃“再见倾情”。“罗衣不奈五更寒,愁无限,寂寞泪阑干。”西厢记中的张生和崔莺莺,从彼此爱慕到后来经历重重考验后,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不离不弃的背后,就因为双方以坚实的感情基础为支撑。正如他们的感情一般,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为人民服务这个“热恋期”投入真情实意的感情,充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青春底色”,只要群众幸福、满意,再苦再累亦是乐。要抱着“吃苦不怕、怕的是群众揪心”的态度,多跑田坎、访村组,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措施。要抱着“吃苦不要紧、怕的是事情没办好”的态度,积极回访群众、多学本地风俗习惯,掌握本地“土话”,学会花时间回顾、复盘,梳理技巧、方法,提炼总结为民办事的经验,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浓浓深情铸造刻骨铭心的“为民之爱”。

淬炼本领“怕不苦”,此乃“情比金坚”。“断桥难断尘寰事,西子湖畔续前缘。”许仙与白娘子一段难舍难分的情缘,生动诠释了至死不渝的忠贞爱情。扎根基层是终身事业,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以白首不渝之心,带着恋爱“稳定期”的期盼与默契,始终与基层“心心相惜”,做到身到基层、心到基层,主动吃苦、拿起锄头走入田间地头,去“除草施肥”,在“苦”中长才干、壮筋骨;用亲身经验去弄清楚产业怎么发展、粮食如何增收,在汗水的“苦味”中提高自身的实践水平和综合能力。要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向行业能手、业务熟手学习,掌握与群众沟通技巧、农业技能等;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其他地方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等的先进做法,在“学成归来”后讲经验、分享“干货”,最终实现“苦尽甘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积蓄奋发有为的正能量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