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主职干部 要认真上好这“三堂课”

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选调生 白娇娇

4月24日至28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首次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对全国村主职干部开展同步培训。此次培训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基层,充分体现了组织对全面提高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的重视。

广大村主职干部作为群众推选出来的“领头雁”“当家人”,应当认真总结学习课程,深刻领悟培训班精神内涵,紧密结合本村工作实际,把培训所学到的知识再消化、再吸收,更好地指导工作、促进工作、提升水平,用落地有声的工作实绩赢得群众的认可、信任和支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厚植“举止常思爱民心”情怀,上好问计于民的“必修课”。“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村主职干部作为带头领跑的“火车头”,是连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要想找准农村工作的短板弱项、堵点痛点,就不能只在办公室“纸上谈兵”,而要主动到田间地头和大伙儿聊聊天,在沟通交流中听到“问题不足”、在细枝末节处找到“关键核心”、在矛盾集中地抓到“病根病灶”,才能真正摸清底数、掌握真实情况。“人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村主职干部要把进村入户拉家常作为“必修课”,脚上要多“沾土”、手上多“沾泥”,常进百姓家,勤帮百姓忙,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时刻把群众的利益诉求摆在首位,才能熟知百姓事、深得百姓心。

下足“打铁必须自身硬”功夫,上好干事创业的“实践课”。“为政者当身先之,劳之且无倦。”村主职干部作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重任担负者,应当聚焦建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新政策新要求,善学善思、善作善为,真正练好用好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的“几把刷子”。要做到“群众有需求,我们有回应”,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用情用心用力去协调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想、我有所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用蓝图中的“方法论”纾民困、办民事、暖民心,以过硬的作风服人,以过强的本领干事,身先士卒带着村“两委”干,以身示范做给群众看,事事抓在手上,处处走在前列。

修炼“只留清气满乾坤”心境,上好公开透明的“纪律课”。“公生明,廉生威”。村主职干部作为土生土长的“自家人”,和群众的关系都比较近,务必要处理好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的关系,对手中的权力“居官廉慎”,以勤为本、以廉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纪守法,不越雷池半步。要切实增强党性观念,按章办事、依规行事,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把公道正派、公平公正的工作口碑深深嵌入群众心坎里,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凡事讲究一个“公”字,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秉持“一心为公”的原则,将群众愿意办、能办好的事,交给群众办,不能越俎代庖。让手中的“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为民办实事的“公开栏”更加透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