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选育管”中解锁干部队伍“锻造秘籍”

江苏省宿迁市委组织部 申丁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着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好,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组织部门要着眼干部队伍“选育管”全流程,注重精准选用、加强锻炼培训、严格监督管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干部支撑。

注重精准选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正确的标准、合理的结构选干部、配班子,使各级各类干部有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各级领导班子能发挥整体功能。”选干部、配班子需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精准科学选用干部。要把牢政治首关,健全政治素质考察机制,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政治品德作为甄别干部的主要考察内容,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推动结构优化,综合研判换届后班子运行状况,通盘考虑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结构配备情况,科学配置资源、拓宽用人渠道,推动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和素质结构。着眼地方高质量发展战略需要,坚持以事择人、人事相宜,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攻坚克难闯关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把善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干事创业导向。

加强锻炼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这一要求明确了干部队伍提高素质能力的方法路径。组织部门抓好干部培训首先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及时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头脑,推动干部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升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综合能力。要强化专业训练,注重分类施策,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区域定位,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干部队伍的实际需求,“点单式”提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系列适用性课程。要坚持学用结合,在理论培训结束后组织干部到改革发展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开展一线锻炼,推动干部将前期学习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解决矛盾中,让干部队伍在一线“练兵场”上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水平。

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组织部门肩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必须坚持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上持续发力。要加强对关键岗位、权力集中、资源富集的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管理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健全规范领导亲属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要多形式前移反腐关口,对干部常态化开展廉政测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在发现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贴耳扯袖,帮助干部校准偏差、防范风险。要探索将监管“触角”延伸到干部社交生活中,实施“8小时外”访谈制度,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织、信访等部门组成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建立监督信息即时通报机制,并将其作为干部选用的“过关”环节,形成对干部队伍的立体式、全方位监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1)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