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振兴“上马”一路前行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人民政府 余之航

人生不该只有城市的霓虹,也应该有乡村的月光。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振兴,说到底就是让亿万农民的生活更加美好,驰骋在无边旷野上,马儿脚下的是那片“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肥沃土地,我们心中的是那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优美画卷。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聚焦产业生态,无边胜景在前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坚定基石,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长久支撑。“绿色生态绘到底,一村美景一村情”,充分利用当地本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特色产业,无疑是绿富同兴之举。“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环境好,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产业就会变成“摇钱树”,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树立生态红线意识,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摒弃急功近利,在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上下功夫,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碧水逶迤,青山相向”,终将抵达远方。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聚焦人才技术,激荡敢为天下先。要画好乡村振兴“全局图”,关键在技术。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于农业技术现代化,党员干部应当好改革创新“领头雁”,引回“智囊团”。一方面是要着力培养乡村本土人才,老经验融合新技术,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设备逐步配齐,耕种收实现全程机械化;另一方面则要引导优秀人才下乡,下大力气狠抓创新人才,架起乡村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桥梁。依托信息化、技术化手段,改善农业种植方式、改良农用器具,驱动乡村智慧引擎,加速新型农业发展。“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以人才为着力点,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开辟农业“新天地”,方能蹚出新路子。

“力行而后知之真”,聚焦基层治理,撸起袖子加油干。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需脚踏实地,方能硕果累累。从因“我的根在农村,我只是一个农民”这句话带领家乡西沟村人民脱贫致富的申纪兰,到被干部群众称为“藏乡好儿女”的张小娟,再到43年不改初心铸就下庄精神的“毛相林”……历史证明时代定不会辜负实干者。一线干部,最忌惮的是“拍脑袋”空想干事,我们常说“裤腿粘了多少泥巴,对农民的感情就有多深”,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要把自己摆进去,鼓足“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在田间地头“挑好”三农发展“金扁担”,当好访民情解民忧的“贴心人”。脚底的泥土多了,农民的日子也就乐了。

快马扬鞭,回头望,碧水、村舍、青烟,在水边静沐暖阳,烟波里久违的村庄,别来无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