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实效要在实践中检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要结合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学习讨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对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学好理论强信念、为民服务提能力、聚焦问题抓整改等三个方面,推动主题教育在实践中走深走实。

学好理论强信念。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根本,信念的坚定不移皆源于理论学习的常学常新、常悟常得。党员干部要把坚持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要求、精神追求和工作需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讲话文章,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党员干部要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积极探索和思考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为民服务提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要将主题教育与化解信访积案融合,深入学习贯彻“浦江经验”和“枫桥经验”,落实领导包案接访,开展实地走访、重点约访、主动下访等工作,切实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化解积案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发挥好信访工作联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推动双方共寻“最大公约数”、共画“最美同心圆”,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多做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从根本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

聚焦问题抓整改。讲话中指出,硬碰硬检视、点对点剖析,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让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借助民主生活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要对照检视问题,勇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防止避重就轻、一带而过,达到坐立不安、红脸出汗的效果。要统筹推进整改工作,把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年度及其他专项民主生活会尚未完成的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一体提出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推动新老问题一起改。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治已病”又“防未病”。要坚持开门整改,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公开,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真正把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05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719.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