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打实”的态度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巨宝庄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张艳翀

开展主题教育,“实”是目标,也是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三个“实实在在”,有机统一、层层递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学求实效、以实干做实事、以实招务实功,以“实打实”的行动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理论学习要“务实功”,以精雕细琢的“实打实”精神“真学实用”。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来自思想上的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的根基愈发牢固、党的旗帜愈发鲜艳、党的肌体愈发健壮。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理想信念当作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在艰苦奋斗中不断锤炼坚韧的意志品质,在“夙兴夜寐、宵衣旰食”中砥砺对党的赤胆忠心,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领会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精神实质和实践伟力,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调查研究要“察实情”,以求真务实的“实打实”作风“真蹲实访”。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有多少底气。听真话、察实情,就不能搞“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式的调研,不能满足于听听、转转、看看,而要“身入”与“心到”并重,真正沉到一线,开展深入、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广大党员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亲自察看、亲身体验,“险远之路,身往验之;艰苦之境,身亲尝之”,多往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跑,多到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用拉家常的方式让群众打消顾虑、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能从牢骚话里听到真诉求,又能从婉转语中听懂“弦外音”。从群众的“金点子”“好办法”中汲取智慧,寻求破解难题的方式方法,结合政策方针制定详细的解决举措,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检视整改要“出实招”,以持之以恒的“实打实”态度“真查实纠”。油灯不拨不亮,问题不查不明。检视整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这次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必须确保检视整改的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坚决杜绝“鸵鸟”心态,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摆短板查弱项,深刻检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响鼓不用重锤敲”的自觉,坚持抓小抓早,杜绝“遮丑”心态,用“放大镜”反复查找,用“聚光灯”深刻剖析,主动加压、自我倒逼,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折不扣将问题整改到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