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读懂“拓荒者”背后的故事

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乐土镇人民政府 徐清晨

四十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进程中,民营企业家们怀揣着一往无前、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以勇当第一个“吃螃蟹”的“拓荒者”的奋斗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电视剧《风吹半夏》中,聪明倔强的许半夏、仗义莽撞的童骁骑、忠诚本分的陈宇宙等形象鲜活的“拓荒者”,相互扶持,共同打拼,生动诠释了小人物从底层一路拼搏向上、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的奋斗精神。新时代党员干部要从“拓荒者”身上学习,读懂“拓荒者”背后的故事。

读懂“拓荒者”背后“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傲然骨气。“梅花傲骨斗风雪,苦寒过后香满山。”“拓荒者”在任何时候都要讲政治、讲原则,在法规纪律面前不越线,在重大原则面前不退让,有“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决心和骨气,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方志敏学习,在重大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明确“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重要意义,筑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有为干部。常怀敬畏之心,练就铮铮“骨气”,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铸就“铜墙铁壁”。

读懂“拓荒者”背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浩然志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拓荒者”时刻保持追梦赤子心,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心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真挚情怀,把老百姓的“心上事”当成自己的“上心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将许党报国作为人生终极目标,树立起“干成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的志气,激流勇进,攻坚克难;同时,要多画“步骤图”“路线图”,不说过程说结果,不论经过论成绩,以“拔钉子”的决心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始终保持舍我、忘我、无我的“为民初心”,把人民群众的“点赞”作为衡量工作好与坏的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终生奋斗的工作目标。

读懂“拓荒者”背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厚重底气。“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拓荒者”主动到矛盾集中、任务繁重、环境复杂的地方啃硬骨头、经历“风吹浪打”的艰苦,度过“逆水行舟”的逆境,在层层历练中练就“多面手”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拓荒者”一样要变压力为动力,把重任当责任,有“若济巨川,甘作舟楫;若岁大旱,甘作霖雨”的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斗志,树立想干事的雄心,增强能干事的信心,坚定干成事的决心,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脚踏实地做人、用心用情做事,在“逆水行舟”的逆境中激发斗志,在“挫折挑战”的无畏中砥砺品行。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