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从满庭芳“花”中感悟组工密码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村(选调生) 杨一鸣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以“花”为名,“华”的本义即为“花”。花,是生息繁衍、孕育供养的通道,花开过后是累累果实,是新一年的种子和希望。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农耕文化内核里,中华文化千百年赓续,如同花朵般年年绽放、花开不败。我们广大选调生也要解锁“花”之密码,在奋斗的路上绚烂怒放,绽放满庭芳华。

坚韧不拔、临冬不败,做默默成长的“忍冬花”。秋末时节,大部分花朵老叶渐渐枯落,但忍冬花叶腋之间仍有新叶生长,待到寒冬至时,也不会枯萎凋谢。“霜雪却不妨,忍冬共经腊”,选调生的成长阶段正如此。远离了城市的繁华,选择“逆行”、成为“孤勇者”,驻村的日子往往是孤独的。殊不知,孤独是成长最好的“催化剂”。在这段沉寂的时光里,我们要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经住诱惑,在韬光养晦中磨砺意志,不停学习、沉淀,待量变成质变,待到春寒料峭,绽放在寒风中,相遇在春天里。

纯粹高洁、朵朵向上,做清正超然的“玉兰花”。白玉兰是简单又纯粹的花儿,高高地绽放在枝头上,如削玉万片、亭亭玉立。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作为选调生,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知底数、守底线、蓄底气。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散一尺。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随遇而安、播撒希望,做朴实无华的“蒲公英”。蒲公英是田间地头最寻常的野花,它不挑环境、不挑地点,无人施肥治虫,也能全力以赴地扎根、发芽、开花。基层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但偏偏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听从组织安排,乘着高质量发展之风,传播理想信念之种,以“我将无我,不负初心”的姿态投身于美丽乡村的建设浪潮中。当“野菜”,对群众的“衣食住行”多关心,当“药材”,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多上心,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不“摆花架”、不“造盆景”,在最广阔的天地中实现真正的价值。

“花中无王者,百花皆贵之。”广大选调生也将永葆拳拳初心,在为追梦的路上弦歌铮鸣、绚烂怒放,用高山仰止的精神、身体力行的举动、青春岁月里挥洒的热血为“何以中国”献上开心见诚的答案。

(0)
上一篇 2023-02-14
下一篇 2023-0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