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茶“意”人生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李丹丹 李露露

夕阳西下,独坐窗前,泡一杯茶,自斟自饮,轻轻抿一口,一缕清香,在唇齿间萦绕辗转,清香甘甜,令人气爽神怡。一瞬间,“一饮涤昏寐,再饮清我神,三饮便得道”的情愫跃然纸上,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细啜轻品,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茶是一个会意字,“茶”字拆开,即“人在草木间”。蕴含着天人合一的思想与境界。小小一杯茶,需经历采青、杀青、揉捻、冲泡等多道工序,最终才能入口醇香、生津回甘。茶之道,人之道也。党员干部当从“摘”“炒”“泡”三道工序中感悟时不我待、历经磨砺、枝叶关情的茶“意”人生”,增强不误其“时”的紧迫感、不移其“志”使命感、不改其“心”的责任感。

争分夺秒“摘”,不误其“时”,增强“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关于采茶流传有这样一句俗语:“早采一天是个宝,晚采一天是个草”,最好的采茶时间是上午7点后11点前,太阳出来之前露水比较重,带露采的茶非常容易“烧尖”,由此可见茶农对于采摘期和时间的把握可谓是争分夺秒、分秒必争。干部成长亦是如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要有一股“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急性子”,杜绝“等一等”“放一放”“缓一缓”的“拖延心态”,铆定“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工作目标,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永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使命感,时刻以“等不得、坐不住、睡不着”的紧迫感使命感,做到遇事不隔夜、一刻不耽搁、日清月结不拖延。

高温猛火“炒”,不移其“志”,砥砺“最是磨难砺初心”的使命感。茶叶在炒制时,历经200℃高温杀青、强力揉捻、抛焖结合,期间要做到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重复揉捻、团搓与散茶的动作数百次,翻炒20余分钟,待茶叶质地完全变得干脆后,方能成型。干部的成长亦如炙茶一般需历经一番磨炼,方成大器。狂风骤雨任尔倾,最是磨难砺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只有多经历几次“风吹浪打”、多捧几块“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在层层历练、摸爬滚打中打磨钢铁脊梁,增长知识才干,才能游刃有余应对各种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练就坚韧不拔的心性和品格,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滚烫沸水“泡”,不改其“心”,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责任感。茶叶在滚烫沸水的激荡下,几番挣扎,几度沉浮,撇掉莽撞,丢掉棱角,最终沉于杯底。犹如党员干部要下沉基层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般。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机关门,下沉到田间地头走一走、瞧一瞧、看一看,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声音,化解基层矛盾,解决群众难题。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扑下身子“摸实情”,弯下腰去“访疾苦”,沉下心去“问民需”。在基层一线这块最好的“主阵地”“练兵场”上树牢为民意识、砥砺为民初心、涵养为民情怀。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干劲和决心,想群众所思、盼群众所盼、急群众所急,想方设法让人民群众过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让人民实现稳稳的幸福。

(0)
上一篇 2023-05-07
下一篇 2023-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