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札记:秋去冬来 我在基层的季度“三悟”

不知不觉,立冬时节到了,天气转凉。细数入职基层的日子已经整整过去将近三年,2021年1月是我经组织安排正式到内蒙古杭锦后旗大顺城村报到的日子,三年的时间,我在基层适应、学习、感悟,毕业时的躁动和忐忑已然化为如今的坚毅、坚定和坚守。

一悟:“思想关”是“拦路虎”,“凌云志”方能摆正工作心态。初到基层,我心里更多的是怀疑,昔日的同学或读博深造或薪资优厚,而我面对的却是陌生的环境和难懂的方言,巨大的落差曾一度令我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在后来的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我渐渐明白了,“田间小路”上也能展现自己的精彩,收获别样的“幸福”。就在我入职的第一天,疫情突发,社区急需人手搭建临时检测点,并做好核酸检测辅助工作,我主动申请加入队伍。在监测点,我积极帮助老年人调取安康码,协助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与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确保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从那时候起,我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群众的幸福安康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和标准。作为选调生,我们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要定好方向,真正沉进村里,融入群众,以“青春之我”扛起新时代发展大旗,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书写精彩人生。

二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中的决定性力量,是一切智慧生发的源头。人民群众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广大的基层既是一堂堂无言之课,也是一本本无字之书,要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积极地向“课堂”、“书本”和“老师”求教,汲取干事创业力量,争当一名基层“学习标兵”。“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来到基层,看到基层干部们穿着朴素,言语质朴,熟悉后方知都是基层治理的能手。从田间地头到矛盾调节,从社会保障到人居环境整治,他们都能了然于胸,就如同技艺精湛的“老师傅”,有着许多工作上的“小技巧”和“土办法”。初到基层正是因为主动向这些“老师傅们”拜师学艺,才能快速地熟悉和上手工作。今后更要以“空杯”心态,放下学历学校的光环,虚心请教,“蹲苗”基层,扎根这片沃土,接受基层点滴的浇灌,汲取向上的能量和养分,经历风吹雨打的考验,早日茁壮成长为能为人民群众遮蔽风雨的大树。

三悟:务实笃行是做好工作的基本要求。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躬身入局、实干担当永远是体会最深刻、收获最丰富、提高最踏实的磨炼方式,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不二法门。基层工作的重心是找准发展方向,而找准方向的前提是躬身入局,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在办公室工作久了,仿佛被困在了那里,身在基层却很少与老百姓打交道,要多去田家地头跑一跑、百姓家中坐一坐,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那里还有更火热的基层实践等待着我们历练。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委组织部 郝旭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340.html

(0)
上一篇 2023-11-10
下一篇 2023-11-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