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选调生的“情”与“调”

安徽省无为市无城镇选调生 叶银

青春扎土地,圆梦在基层。每年总有一群心怀梦想、向下扎根的选调生背上行囊奔赴基层,奏响驻村岁月进行曲,用真情书写为人民服务的答卷,用选调生国情调研报告记下所思所想,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选调生独有的“情”与“调”。

选调的“情”既是人民至上的情怀,又是质朴真实的民情。为民情怀是“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关怀,是“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情怀;是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群众当成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作为己任的担当与责任意识;是多些烟火气、“接地气”,少些“高冷范”,主动融入群众的温度;是身披志愿马甲为群众服务,建设美丽村庄的奉献精神。选调生对群众的“情”与民情的“情”有先后顺序。先对群众有“情”,而后才能察民意、知民情。因为真情是一把钥匙,能打开群众的心房,让选调生在驻村岁月里“驻”进群众心里。

选调生的“调”既是“调查”,也是“调研”。是“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热忱,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锤炼本领,成为组织在基层的眼睛,撰写出符合民情的调研报告既要动腿也要动脑,不能“只调不研”,不能“踩点式”地走马观花,“盆景式”式地只看不问。因此,他们总是在走家串户中听家长里短,读“百家故事”,看民生百态;在田间地头丈量土地,晒出“健康色”,挥洒一身汗,调研乡村产业发展状况;在村间漫步了解村情村貌,捕捉乡村美丽风光。通过调查掌握村情民情,知悉乡村自然资源禀赋,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现状。通过研究总结乡村的发展优势,挖掘文化、生态、自然资源,分析制约乡村发展的因素,因地制宜地提出建议,擘画乡村发展新蓝图,让调研结果“开花结果”,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情”是对每一位驻村选调生思想上的要求,“调”是对每一位驻村选调生行为上的要求。把好思想和行动两道关,用我们的眼睛发现乡村的美,用耳朵倾听百姓的声音,用大脑思考问题,用手中的笔记录民间故事,用双腿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才是真情实意地驻村,全身心地深入基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每一位扎根基层的选调生理应在激情岁月里读懂选调生的“情”“调”二字,让驻村岁月有温度、有深度,在乡村一线挥洒辛勤的汗水。

(0)
上一篇 2023-03-23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