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畏“蜀道难” 新舟定赴万重山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寿保镇人民政府 谢雨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李白用二百多字的诗篇,将蜀道之高、之凶、之险体现得淋漓尽致。历史上的蜀道难主要体现在交通闭塞、道路艰险,但随着四川经济水平和治理水平的综合提升,“蜀道难”的内涵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新时代,新征程,如今四川肩负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重要时代使命,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刻铭记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策马扬鞭,再攀高峰。

不移初心,以“舟行千里定于锚,浪掀万丈稳于心”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从万里长征到十四年抗战,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真理与理想交相辉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是一个个革命先辈们秉持着复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将这些闪烁的信念汇聚在一起,才照亮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天空。作为青年干部,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职,都应当时常叩问初心,学习革命先辈,学习优秀先进,与身边的同志互相激励、共勉同行。要将个人的发展与社会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才能在“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磨练中坚定意志,不断前行。

不畏艰险,以“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的干劲,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写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李白也写出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志。不畏险川,不畏人言是当代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必备品质,伟大的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君可见,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青年干部要拿出“直上青天揽明月,欲倾东海洗乾坤”的斗志,不畏艰苦,不怕失败,敢于前往改革发展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摸爬滚打,在基层岗位中不断沉淀,厚积薄发。

不负人民,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觉悟,上下求索,躬耕为民。树高千尺有根,江河万里有源。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执政最大的底气!青年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基层去,要与人民群众心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青年干部要用心用情用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千方百计地为民排忧解难,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同。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彼时的“艰险蜀道”虽已变“光明坦途”,广大的青年干部仍要秉持不畏“蜀道难”的精神,拿出“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志气,不忘初心,不畏艰险,不负人民,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认真钻研,不断进步,扬帆起航,乘风破浪!不负总书记对我们四川的期望和嘱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