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三对关系” 让干部画像精准立体

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龙山镇选调生 叶伊贤

  干部考核评价是组织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考核评价的准确与否将对能否选对人、用对人产生重要影响。当前,干部考核评价仍存在不够完整、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等问题,既不利于干部个人成长,也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级组织部门要平衡好“平时”与“即时”、“优点”与“缺点”、“定量”与“定性”三对关系,答好考核评价“辩证题”,让干部画像精准立体。

  把握好“平时”与“即时”两条主线。干事创业当顺应时代前行的脚步,考核评价也要以时间线为主轴,既看一时又看一贯,实现全程跟踪纪实。一方面,要看基本业务、本职工作的完成效果,根据具体岗位、具体工作定职定责,采集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教育培训、奖惩情况、工作排名等数据,整合纪检、巡察、信访、审计等信息,推行“一周一报”制度,形成“本周工作进度—下周工作计划—存在问题—提议建议”闭环,作为干部平时表现的依据。另一方面,要看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重大风险考验中的表现情况,考核干部的政治定力与意志品质,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危难关头能否豁得出、吃劲之际能否顶得住,在疾风中识得劲草、在烈火中炼出真金。

  体现好“优点”与“缺点”两个方面。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干部作为个体,作为具有社会属性的具体人,定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优点和缺点。对于干部的优势、特长、“闪光点”,要不惜笔墨给予认可和肯定,聚焦干部的性格优点、擅长工作、突出技能等特征,把分析落到实处细处,并且要描述精准、评价到位、突出个性,增强“辨识度”、赋予“记忆点”,避免“千人一面”。对于干部的劣势、短板、“风险点”,不能包庇纵容、避而不谈,也不能上纲上线、洗垢求瘢,更不能添油加醋、凭空捏造,而要坚持原则、如实反映,实事求是地描述问题、找到症结,不以挑刺找茬为目的,要以教育引导为重点,帮助干部从不足中找到提升方向,并为组织培养提供建议和参考。

  运用好“定量”与“定性”两种方法。能不能过河,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干部画像要想精准、立体,也要注重“描绘”的方式方法。要依托定量研究搭出“骨架”,结合数字化技术,根据理论素养、沟通协调、文字综合、业务水平等若干维度搭建数学模型,合理赋分、量化指标,科学分析、综合评分,通过“模型化构建、智能化推演、图表化呈现”的方式清晰勾勒出干部的整体轮廓。要依托定性研究填充“血肉”,采用谈心谈话、收集民意等方式广泛收集资料,通过语言、表情和行动与干部进行互动,了解在真实场景中的现象,发现不易于量化或数据化的隐性信息,让干部考核评价更加客观、真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