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高考”书写“青春答卷”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泗溪镇洋港村选调生 黄涛

又是一年高考季,千万学子即将奔赴考场逐梦未来,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的“第一大考”,也是检验十年寒窗苦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服务群众最前沿的基层选调生,基层就是我们的“高考”,我们要从“三个务必”中汲取力量,奋笔书写新时代基层的“青春卷”。

答好“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卷”,稳扎稳打提高“基础分”。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是终身课题,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人”、纪律上的“规矩人”,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绷紧“思想弦”不放松,常补精神之“钙”、勤吸理论之“氧”。基层年轻干部不仅要珍惜组织的教育培训,也要上好“自修课”,坚持对标对表,不断进行自我分析、自我评价、自我反思,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才能确保在新时代赶考试卷上“不偏题”“不跑题”。

答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践卷”,尽职尽责确保“拿高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基层是年轻干部培养锻炼的“练兵场”,是提升能力的“磨刀石”,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在基层一线真刀真枪地练。要珍惜宝贵机会,既“身入”又“心入”基层,尽快适应基层环境,完成角色转化,从材料拟写、会务保障这样的“小事”做起,善于总结提炼,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此外,还要多啃几块“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投身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将政策落实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推动发展在一线,时刻和群众保持“零距离”“心连心”,用工作实绩答出人民满意的“高分卷”。

答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创新卷”,敢闯敢试争取“再加分”。“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乡村成为了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发展形成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机遇。但与此同时,信息不对称、产业发展滞缓、农民技术水平不高、难以应用新技术等也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挑战。基层年轻干部是乡村工作的“神经末梢”,我们要跟紧时代发展脚步,注重培养创新意识,争做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能俯下身子、撸起袖子的“拓荒牛”,在革故鼎新中破除积弊、敢动真格,在乡村振兴中挥洒汗水、砥砺奋进,与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处,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奋力答好创新发展“加分题”。

(0)
上一篇 2023-06-02
下一篇 2023-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