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践初心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断。因此13位“一大”代表将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进行。代表们确定了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从此,这条普通的江南游船和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连接在一起。由此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引领着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青年干部也要不断回溯“红船精神”,进而汲取力量。

一是要学史明理红船故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之下应运而生,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引领之下,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局面,谱写了百年历程的壮丽华章。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谱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二是要学史增信红船故事的“一大”代表们遭到租界巡捕袭扰时并没有退缩,而是坚定地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体现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这也启示了我们要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充满必胜信念,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是要学史崇德红船故事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都是值得我们铭记在心、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做到学史崇德,就要恪守爱民之德、为政之德、奉公之德,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四是要学史力行红船故事告诉我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要从实处着眼、以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把学习红船故事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指引下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最终落实到为民造福上。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我们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龙场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608.html

(0)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