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党校“育林场”

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一年之计在于春,植树添绿正当时,每个干部心中都有一片“林海”,映射其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或漫林碧透、或阴郁衰败。党校作为“育林场”,要牢牢把握“春时”,坚守初心为干部育好党性、理论、能力“三株苗”。

育党性之苗,使其根深而坚韧。山有灵、林有气、人有魂,共产党人的魂就是党性,凝练为十二句、八十字的入党誓词,它是精神信仰之“钙”,挣脱皮囊和历史的束缚,造就代代挺膺担当的不朽英雄,以坚不可摧的姿态为人民抵挡住肆虐而来的风沙尘暴。但若所谓忠诚、廉洁的党性之根仅掩于浮土,迎接它的要么是被洪水风暴连根拔起,要么是被自身沉重的头衔“树冠”拉扯倒地,空留一处无人问津的生物质体堆积。“短根”就是“短命”,无党性,每一步都是绝路。“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育林员”要用好这些“强基养料”,以辛勤浇灌让党性之树延伸“红色根脉”,使其永葆鲜活顽强。

育理论之苗,使其叶茂而常青。“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养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带着回答好、解决好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根本任务,而一成不变的理论主张,必定在历史尘烟中固化为僵硬的教条,沦为倒在冰冷纸张上的死寂文字,是树木脚下不断板结硬化的贫瘠土壤。党校要充分发挥在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大学问”领域的独特价值,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为青葱之木的生长储备更深厚、易吸收、更高质的精神养料,以奋力伸展的姿态,找寻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实际问题的光亮所在、方向所指。

育能力之苗,使其开枝而果硕。“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注水”的“空心树”或许能在称重时骗个好价钱,但疏松稀碎的本质必难堪栋梁之用,必在浸泡中腐朽、被众人弃置。党校是育人的“林场”,而非镀金的工厂,党校要对干部负责,更要对党负责,“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是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最低底线,不容束之高阁。温室栽不出参天大树,空调房育不出好干部,岁岁年年“困”在桌椅方寸间,“能力之树”将空长年轮之圈,毫无壮大之迹。党校要为干部敲开基层大门,以清朗山为堂、以朴素人为师,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累硕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久夏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2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