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不是目的,通过调查研究提出对策、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当前,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利用调查研究成果做出科学决策,结合调查研究工作做好贯彻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好策、出实招,使调查研究真正发挥效用。要在知行合一上再下功夫,把调查研究转变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破题解题的“秘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围绕发展大局、切实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力争通过调研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多办一些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让调研成果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在调查研究上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有的搞作秀式调研,不察实情、不看问题,不以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为目的,严重脱离群众,破坏干群关系;有的搞蜻蜓点水式调研,调研过程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身入”基层“心不到”基层,习惯听听汇报、写写报告,不愿意深入群众听声音,不情愿深入看实情,不能够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有的搞盆景式调研,习惯于沿着设计好的经典路线走,只看成绩、不找问题,只看到表面“亮点”、忽略群众“痛点”,调研下来形势一片大好,只报喜不报忧,往往贻误了工作、耽误了事业。这些调研方式是典型的形式主义,背离了调研工作本质,伤害了群众感情,对事业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严明工作纪律,调查研究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防止嫌贫爱富式调研。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o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25.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