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增智,首要的是政治能力。

学习是提升智慧和本领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才能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新征程,要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凝心聚力谋新篇,真抓实干促发展,为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打下坚实的理论、政治和实践基础。

以学增智,要牵住提升政治能力的“牛鼻子”。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只有政治正确,一身的智慧和本领才有用武之地,甚至能创造历史性的辉煌;而一旦政治错误,方向不对,其结局不是酿成历史性的悲剧,就是一事无成。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党和人民的立场、整体大局上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被各路歪风邪气所侵蚀。只有提升政治思维,才能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面对复杂局面亦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牢记“国之大者”,当好政治清醒的明白人。

以学增智,要找准提升思维能力的“总钥匙”。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个政党要站在科学的高峰,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对于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共产党人来说,思维能力的强与弱,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在大风大浪中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在不断变化的形势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再忙再累也不能丢掉理论学习,一定要通过学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维方法,不断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做到善于把握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把握工作关键、把握政策尺度,以时时放心不下、如履薄冰的责任感应对风险挑战,在把握全局中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学增智,要配备提升实践能力的“硬装备”。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也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力戒学用脱节“两张皮”,以知促行、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结合自身岗位,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的效果。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和反映,掌握基层一线的真实问题,找准问题症结,不能搞“纸面调研”“报告文学”。要在自身工作实践中通过边学习、边对照、边整改,及时填补知识空白、补齐素质短板、强化能力弱项,让“知识库”在实践中积累,让“业务盘”在实践中精进,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接续奋斗、再续新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31755985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056.html

(0)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