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追“精致”生活 当追“精彩”人生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办事处 王璇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追求“精致”生活的代价》漫画,讲述了个别党员干部过度追求生活“精致化”,甚至将公权异化为攫取私利、满足私欲的“工具”,忘记了自己作为公仆的本职,走上了违法违纪的歪路,污染了政治生态。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涵养身份意识、积极培育健康生活,莫追“精致”生活,当追“精彩”人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莫追肥马轻裘的“精致”生活,当追“立志才能定其本,志高才可意致远”的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回忆,“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党员干部要明确人生追求方向,不以肥马轻裘的奢侈生活为追求,而以“万家灯火”的幸福为追求。从革命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再到如今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虽面临过势单力薄、条件艰苦、强敌如林的劣势,但始终以“九死不悔”的信念追求,踔厉奋发,矢志不渝,坚定地走好每一步。党员干部当坚定理想信念,以勇于担当、不怕牺牲、奋勇前进的革命精神成就坚强党性,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进步中创造精彩人生。

主动涵养身份意识,莫追养尊处优的“精致”生活,当追“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精彩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民心民意放在心头“念兹在兹”,将群众的大事小情作为“国之大者”。有些党员干部心里没有群众,忙忙碌碌装样子,平平庸庸混日子,高高在上摆架子,打不开群众话匣子,走不进群众心里去。甚至个别党员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享受养尊处优的生活,暴露出脱离群众严重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身份、职责、初心,永远不能忘记“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以百姓心为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创造精彩人生。

积极培育健康生活,莫追锦衣玉食的“精致”生活,当追“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的精彩人生。“立身成败,在于所染。”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生活方式,诸如“打球、下棋、书法、钓鱼、跑步”等之类的兴趣爱好,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又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但是如果在“生活方式”上没有把握住度,就会让“生活”走形变样,甚至是步入违纪违规的深渊。如漫画的主人公过于喜欢着装打扮,被服务单位摸清“爱好”,借着赠送品牌服饰“拉近”关系、从中获得不法利益,最终成为了违纪违规的典型案例。党员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做到不为物役、不为“好”累,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把更多的闲暇时间用于多学习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多去基层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

(0)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