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违建”思想认识不够

当前,回农村家乡建房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对很多人来说,老家的房子在,一家人的根就在,无论人在哪里,老家永远是精神的寄托和心灵的归宿。随着越来越多的土房重建、危房改造、旧房翻新,违规建房的现象也逐渐增多,人民群众对“违建”的思想认识不足。

一、对政策一知半解,建房无手续。部分村民跟不上政策的更新迭代,对农村自建房各项新规吃不准、不理解,未经批准自行建房;申请自建房未获批准后,嫌手续办理程序复杂,反复“跑腿”太为难,手续未办理完整私下建房。农村自建房不遵守“先批后建”原则,不主动申报当地政府以及国土相关部门把关,房屋存在权属、用地、结构、质量、安全等众多方面的隐患。

二、对法律心存侥幸,建房无底线。部分村民有一定的自建房方面法律知识基础,但缺乏敬畏心,存在侥幸心理,不惜破坏耕地、执意占用农用耕地建房,不申请、不上报私自对自建房转经营,无基层原则占用公共土地资源建房。

三、对安全缺乏重视,建房无质量。国家高度重视农村自建房排查整改,部分地区充分借助基层网格化管理,广泛宣传农村自建房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但有些村民存在“自己的房子想怎么改怎么改”“花钱请村里建房的老师傅质量放心”等心理,搭建棚屋、楼房升层、改造房屋结构等现象频繁出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杉杉pqx,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058.html

(1)
上一篇 2023-12-06
下一篇 2023-1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