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化完善网格管理体系 推动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在助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中,要牢牢把握网格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优化调整网格单元,助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网格的优化管理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提高基层治理水平高质量发展。在优化调整网格时要按照人口规模、服务管理方便、设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优化网格设置。在优化网格单元中,要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立足“服务向社区聚集、治理向网格聚焦”的工作思路,做到责任落实、制度落地、超前预警、妥善处置。进一步优化调整网格单元才能为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优化调整网格人员力量,助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在网格人员力量配备时,要加强专职兼职网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1名网格长(由社区两委班子担任)+1名兼职网格员+1名专职网格员(由社区工作者担任)+1名网格民警+1名网格消防员的模式。优化调整网格人员力量,要深化网格长配置工作,推动部门行业力量与基层网格力量精准挂接,助力部门工作在基层的执行推进;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由退役军人、离退休干部、“三老人员”、其他党员、楼栋长、物业担任网格员;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同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录政治可靠,素质高、热爱社区工作、擅长群众工作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将参与基层治理的各类力量整合并分布在网格,形成联勤联动联防联治的工作合力,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员保障。

优化网格管理水平,助力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网格优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新形势下要推进社区管理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构建起以网格为单元的管理服务体系,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社区工作新格局,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部门职能(如法律援助、就业服务)向网格延伸,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发挥大作用,促进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提质增效。社区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网格治理+服务”(党建v站)新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工作服务体系,把干部、党员、社会志愿者、网格长、网格员都充实到社区的“大网格”中,打通各个“节点”,及时准确把握网格内的信息,力争做到网格内“党的建设、法治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各项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同心构筑网格“温馨大家园”,为基层高质量发展助力提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72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81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