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四链” 赋能乡村振兴乡土人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全面推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明确了总体要求、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既需要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更需要带领群众致富的乡土人才。推动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要在乡土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上下功夫。

一、突出“惠才”,强化保障链。一是做实政策保障。因地制宜制定乡土人才培育政策文件,从资格认定、技能培训、项目审批程序等方面给予政策补助和优惠激励,为乡土人才培养和使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做好资金保障。联合银行、创业平台为优秀乡土人才提供电商创业、项目孵化、金融支撑等多方面支持,鼓励乡土人才积极创新创业。三是做优项目保障。积极引导科研院所、专家工作站、农业院校等平台开展乡土人才技术应用对接,宣传鼓励企业与乡土人才开展项目合作。

二是突出“强才”,提升培养链。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开办养殖、种植、新媒体运用等技能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紧跟市场发展传授新知识、新科技,促进人才知识结构转型升级。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打造特色农业示范点、培育点等载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才成长双赢。三是强化交流提升。常态化组织现场观摩、技术推广、选派交流,促进乡土人才交流学习,推动技艺传承和技能提升。

三是突出“用才”,贯通带动链。一是精准扶持。通过农业项目支撑、选派农科人员技术指导等方式,紧密结合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资源,帮助乡土人才找准创业方向、创业门路、创业项目,重点扶持优秀乡土人才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村产业升级。二是典型带动。选树一批敢为人先、经营有方的乡土人才先进典型和生动案例,通过上电视、参与重要庆典等方式宣传推广,让有志之士学有榜样、做有示范。三是结对帮扶。鼓励优秀乡土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做到就近帮扶、自愿结对、因需施策。

四是突出“塑才”,强化成长链。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年纪轻、带富能力强的党员乡土人才,推动参与村社公共事务管理,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推荐参选“两代表一委员”,增强乡土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二是开展挖掘发现。通过群众推荐、村级党组织审核,分类建立乡土人才动态信息库,掌握乡土人才技艺技能、特色特长等基本情况,推动乡土人才资源开发。三是拓宽致富渠道。推动乡土人才创新创造成果与市场对接,在电商、电视、新媒体等平台,大力推广优秀的乡土人才、有特色的乡土产业,推动乡土人才、产业走向市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太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797.html

(1)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