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合格公务员

作为新进公务员,大家都很年轻,可以说花样年华、风华正茂,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青年公务员群体具有朝气蓬勃、赤诚奋进的特质。当前云阳的发展态势向好、前景光明,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紧密相关的重大战略举措,更为云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为我们青年公务员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作为公务员队伍中的生力军,面对天时地利人和齐备的发展机遇,必须要练好内功、提升素养,努力成长为忠诚可靠、堪当重任的合格公务员。“青年公务员健康成长”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不同于西方国家基于“政治-行政二分论”建立起来的公务员制度,我国公务员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定位,可以讲,公务员的政治观点、政治立场,就是方向问题、道路问题、生死问题,必须牢固树立正确政治观。要提高政治能力。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筑牢信仰根基。牢记我们接的班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要达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的境界,并在实践锻炼和各种考验中不断坚定。要永葆忠诚之心。衡量干部千万条,对党忠诚第一条,这第一条若是不过关,能力再强也是没有用的。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二是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辩证地看待“谋生计”与“为公计”的关系,坚守初心使命、彰显公仆本色。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至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人民群众切身需要来看待和思考,不主观臆断,不简单化、片面化,不蛮干乱干,更不急功近利。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牢记手中的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心中要饱含对人民的深情,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要贯彻群众路线。在工作上、情感上同群众打成一片,我工作在乡镇,更要注重提高群众工作水平,比如面对信访这种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不能怕、躲、拖,要主动迎上去帮助顺气、消气,尽可能地摸清愿望、诉求,在工作中举一反三、补齐短板,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三是要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做合格公务员,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我们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抓住宝贵的时间,掌握真才实学。要强化理论学习。抓实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干好工作的看家本领,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提升实践能力。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习必须结合工作,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把自己摆进去、职责摆进去、工作摆进去,通过学习,使我们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要勤于总结思考。不陷入事务主义,不只是忙忙碌碌、机械做事,在工作实践中时时刻刻用心上心,不断总结思考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积累和丰富自己的实践工作经验。特别是要坚持自省自纠,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

四是要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最紧要的是守得住内心、守得住思想的“总闸”。要树正“三观”。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坚信老实人有时吃亏,但老实人最终不会吃亏,立志才能立业、吃苦才能吃香、有为才能有位。要涵养“三德”。明大德,做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公务员。守公德,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严私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锤炼“三力”。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坚守初心,择一事终一生,始终立场不移、方向不偏,做到持之以恒自我革命,时刻不放松自我约束,不断剔除私心杂念。

希望在接下来的旅途中,我们都能乘新时代春风,以更足的闯劲、更大的拼劲、更强的韧劲,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在平凡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奋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公务员的不凡华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太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94.html

(1)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