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式联动”营造“崇廉拒腐”好风尚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严成江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文章强调,我们必须常怀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使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殷切嘱托催人奋进,各级党组织要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锻造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全周期管理”联动链条,“收紧式”保持严管动力、“织网式”激发社会活力、“沉浸式”彰显家风魅力,切实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

“收拢式”扎紧制度管理“笼子”,构建部门联动、管理高效的“工作圈”,保持“不敢腐”的严管动力。“权力本身并不必然导致腐败,但不受监督的权力必会异化,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败”,“工作圈”是领导干部权力运用的主阵地,也是反腐败斗争的主战场,各级党组织要用好“不敢腐”的监督链条,聚焦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的作用,聚焦建招投标、行政审批、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分析研判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建立健全负面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四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行为,让“工作圈”始终保持“不敢腐”的严管动力。

“织网式”织密社会监督“网络”,构建群众响应、关系清爽的“社交圈”,激发“不能腐”的社会活力。“君子忌苟合,择交如求师”,“社交圈”是领导干部社会表现的集中区,各级党组织要营造“不能腐”的清朗氛围,就要推动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向“八小时之外”延伸,聚焦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充分发挥广大群众联合监督作用,前移监督关口,深化源头治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等形式,畅通多元监督渠道,对发现的领导干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创办企业、违规办理酒席、违规参与宴请等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并视情况依规严肃处理,让社会监督成为常态,做到群众投诉坚决查处,网上“揭丑”坚决回音,让“社交圈”持续激发“不能腐”的社会活力。

“沉浸式”浓厚家风教育“氛围”,构建社区配合、风尚良好的“生活圈”,彰显“不想腐”的家风魅力。“生活圈”是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主要场所,特别是家庭和社区,各级党组织要树立“不想腐”的良好风尚,就要充分发挥家庭和社区自治作用,聚焦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重点,依托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制度,强化领导干部主动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率先垂范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依托自协会管理模式,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与社区举办“立家规、传家训、美家风”特色主题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共同关注,关心领导干部工作状态、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让廉洁自律的良好家风植根于每个家庭成员的心中,共同营造重家庭、重家教、重家风的良好风尚,让“生活圈”持续彰显“不想腐”的家风魅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