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春日“廉”花开 “清”风拂面来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魏庄村选调生 高非凡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廉洁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广大青年干部要自觉牢固“思想关”“行为关”“交往关”,守好清正廉洁“三线”,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秉持“规矩之心”,树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思想关”,绷紧廉洁“防线”不偏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堤坝”的松懈,会导致理想信念逐渐弱化淡化,行为上也会悄然迷失自我,最终陷入“泥潭沼泽”难以自拔。廉洁要靠内在信念的引领,才能进而成为自觉的行为习惯。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学习态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砥砺理想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在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的指导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剔除“污垢”,廓清“迷雾”,筑起思想上防腐拒变的“钢铁长城”。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不断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以“检身若不及”的思想觉悟,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规党纪“扫描”,与先进典型“对照”,自我检视、深刻剖析,把准心中“戒尺”坐标轴,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做纪律上的“清醒人”,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笃行“规范之事”,把牢守正不阿、作风优良的“行为关”,严把廉洁“红线”不越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面前放松思想、放纵行为,最终迷失自我,患上了“软骨病”“富贵病”。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将清正立身、廉洁从政铭之于心、践之于行,严之于微、习之于常,不搞“习惯成制度”“交情越纪律”的“人情世故”,自觉按党的政策、按规章制度、按组织程序行规范之事,在常修常炼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品行中强“廉魂”、养“廉心”。要本着对己对人负责的态度,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既要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制度之内“不缺位”,制度之外“不越界”,更要争当廉洁纪律“监督员”,对“身边人”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引导、帮助改正,齐心协力守好“廉关”。

慎交“规准之人”,筑牢克己自律、以身作则的“交往关”,守住廉洁“底线”不动摇“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当前,个别党员干部在“礼尚往来”的“自我麻痹”中跳入“围猎”陷阱,并对家人失管失教,最终锒铛入狱,追悔莫及。而正确的人际交往当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亲与清的关系。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克己自律,牢记“人情里面有原则”“交往之中有政治”,自觉装上防腐拒变“过滤网”“防火墙”,既健康而交又择善而交,多与品行正直、志趣高洁、胸怀坦荡之人交友,不与阿谀奉承、趋炎附势、趣味庸俗之人为伍,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不断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谨防“近水楼台先得月”,禁用职权影响为亲属“谋私利”“开绿灯”,当以身作则,用好作风涵养好家风,对身边人严管厚爱并行,做到念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常吹家庭“廉政风”,算清家庭“廉政账”,守住家庭“廉洁门”,让清廉家风薪火相传。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