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展“浙江画轴”写实调查研究“心得”

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党建办公室 潘加徐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全面实施20年来深刻改变万千乡村面貌、造福千万浙江人民。

“人在浙江走,如在画中游”,“千万工程”是这幅《富春山居图》的起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浙江乡村已然擦亮了“之江大地”的名片。广大党员干部要铺展“浙江画轴”,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一口深井凿到底”的钻劲、“一根竿子插到底”的干劲写实调查研究“心得”。

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铺展“浙江画轴”,“承前启后、无缝对接”,写实成果“精准转化”之“心得”。“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浙江省委、省政府每五年出台一个行动计划,每个重要阶段出台一个实施意见,这些都见证浙江实施“千万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韧劲。要想触达调查研究的“末梢神经”,“纸上”功夫必须要下,“纸下”功夫也必不可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就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如何较好地将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调查研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调查研究工作进入崭新阶段,党员干部要拿出前一阶段的笔记,将记录在册的“优秀经验”“心得体会”进行承上启下的梳理和总结,形成指引下一阶段调查研究工作开展的“科学报告”,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总结”“直击病灶”,实现调查研究各阶段之间的“无缝对接”,总结出一套更加易操作、可复制,达到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将“调查与研究”“研究与应用”结合,切实让调查研究的成果不断在全社会各领域开花结果。

以“一口深井凿到底”的钻劲铺展“浙江画轴”,“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写实问题“清零见底”之“心得”。“千万工程”的辉煌成就,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对浙江省情的深度调查和把握,历时118天跑遍11个地市,一个个村调研总结,充分掌握省情农情作出的科学决策。“入深山采好药,临深池钓大鱼”,要想让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工作的“导航仪”“助推器”,就必须下“十月怀胎”的功夫。前一阶段,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调查研究收集的资料,部分带有“零散性”“孤立性”“片面性”,下一阶段,就要将这些资料分门别类、归纳总结,使原因具体化、问题显现化,重点问题突出化、一般问题特殊化,把“基本上”“大体上”“大多数”等模糊概念搞清楚,运用“交换、比较、反复”提炼出问题、寻找出差距,确保数据真实、内容深刻,再通过讨论、分析切实总结出经验,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清单“责任人”,把自己思、集体议、群众提结合起来,真正把对策提实,将问题彻底解决。还要运用“回头看”的方法,带着问题去,着眼细小环节,找准群众所需,将上下贯通、整体联动,一贯到底地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以“一根竿子插到底”的干劲铺展“浙江画轴”,“横向统筹、双向奔赴”,写实效用“惠及民生”之“心得”。“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千万工程”从农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人居环境问题入手,逐步实现从一处美向全域美、一时美向持久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转型升级。基层不是“秀场”,群众不是“观众”,调研更不是“互动作秀”,调查研究要以人民满意为“镜鉴”。广大党员干部要想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向更为深入的民生领域延展,就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谋对策、办事情,用“放大镜”看“小问题”,“站高处”看“总问题”,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深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观察群众“微表情”、捕捉基层“微反应”,瞄准地方“微风向”,以“一根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做到“不解决问题誓不还”,同群众“坐一条板凳”,深耕群众“心田”,把人民群众的“心头难”真正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敷衍、不逃避,以良苦耐心换得群众真心,让人民满意的幸福之花绽放脸上,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凝聚合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