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题教育“方法论” 答好强镇富民新考卷

强镇富民,既要站的高,又要望的远。今年来,渠马镇围绕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目标,以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为抓手,坚持从党建、生态、产业三方面发力,系统化构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群众点评的闭环机制,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支部书记擂台赛”、“双晒”活动有序开展,确保了主题教育不虚不空,强镇富民实实在在。

夯实党建“自变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根基,深刻贯彻落实“一把手抓党建”。从镇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亲自上党课、讲党史、传党音,到定期举办党史、党建、党风学习会;从以白岭村为试点探索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基层”党支部,到举办村(社区)支部书记“擂台比武”,以“群众出卷、干部答题”的方式不断夯实党建自变量,使得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大幅跃升,为全镇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上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巩固生态“因变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渠马镇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综合性保护,主动扛起小江湿地保护区的政治责任,把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着力推动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地,完成白岭村、促进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打造。深入推进“河长制”,强化镇村两级河长责任。提升集镇污水管网收集能力,加大污水处理站点运行监管,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深化净土行动,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强化生态修复治理,完成造林及补植工作,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8.98%,去年成功创获“国家级卫生乡镇”。

合并产业“同类项”。为加快推进农村产业体系现代化,一方面渠马镇整合现有第一、第二产业体系,设立创新创业工业园区,聚焦电器、服装制造、中药材加工等强势领域,集中经发办等优势力量为工业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渠马整合辖区电商人才,成立渠马镇电商联合产业支部,采取“1+12”(“1”为一个支部,“12”为12个村(社区)电商直播站点)“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支部邀请专业人士开展培训,策划“寻味乡愁”直播三部曲,拍摄“品味舌尖渠马”,实现直播带货农产品1500万。有效提升了辖区柑橘、大米、小龙虾、黑花生、盐菜、红糖等产值效益。

探索发展“最优解”。“通过联合体运营模式,我的大米公司实现了从生产、加工、销售、文旅的全链条产业发展,公司业绩一年比一年红火”云阳县“十佳农人”叶强芳高兴的说道。叶强芳的企业发展是渠马镇探索产业发展“最优解”的一个缩影。为改变组织化程度低、抗风险能力弱等发展问题,渠马镇积极引进市级龙头企业高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推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联合体运行模式,由公司负责组织种植、技术指导、收购加工、品牌打造,农业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纠纷调解、运营监管,家庭农场及农户进行标准化种植,走出了一条企业引领、合作社跟进、家庭农场和农户参与的最优发展之路,帮助老百姓把手中的“土山货”变“香饽饽”。

(重庆市云阳县渠马镇  唐嵩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6086.html

(0)
上一篇 2023-06-20
下一篇 2023-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