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要不走“寻”常路

重庆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黄俊豪

近日,二十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对象公布,各地新一轮巡视巡察工作也陆续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剑走偏锋,方能出奇制胜,巡视巡察工作是个技术活,既要寻根问底,又要实事求是、明察秋毫,只有创新方式方法“不走寻常路”,才能蹚出新路、杀出血路。

查阅资料少走“走马观花”的老路,多走提纲挈领的“新路”。查阅资料是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印证问题的直接方法,发现的问题具有客观真实的特点,可以直接写入巡视报告。如何调阅资料,需要讲究策略。要坚持必要、从简原则,带着问题去调阅,统一归口和路径,保持“眼观六路”,让问题走投无路、不留“后路”。重点关注其真实性。有的被巡视单位会依照资料清单“突击补充”,必须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提供涉及问题事项的原始资料、一手资料,核对时间节点和先后顺序是否符合逻辑,与其他相关信息要能相互印证,善于发现其中的端倪,找出“不真实”的记录。重点关注其规范性。注意辨别有的资料是否“换汤不换药”,是否存在“两张皮”问题,是否是走过场、搞形式主义,是否完成政策法规“规定动作”等等,具体事项尽量要求通过量化的形式呈现,以达到一目了然、条理清晰的效果。

个别谈话少走“老生常谈”的套路,多走真诚沟通的“心路”。个别谈话是巡视组最基本、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既可以发现问题,也可以验证问题。但被谈话对象往往“有备而来”,对谈话流程已经轻车熟路,若是一味地“下套”“挖坑”,只会使彼此失去信任,导致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要善于根据谈话对象特点,定制个性化谈话提纲,灵活运用谈话策略,保持“耳听八方”,如此才能了解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和问题。遇到有的“不愿说”,谈话时顾左右而言他,刻意回避问题,“老好人”思想严重。谈话人要掌握主动权,可以声东击西,捕捉到蛛丝马迹时突然发问,打破砂锅问到底,直指问题所在,直截了当提问,主打一个“措手不及”。遇到有的“不敢说”,谈话时遮遮掩掩、欲言又止,甚至沉默寡言。谈话人要站在同志的角度,开诚布公,坦诚以待,主打一个“真诚”,真心实意沟通交流,营造良好谈话氛围,使之消除顾虑、畅所欲言,或许在某些关键信息上能够“得来全不费工夫”。

听取汇报少走“闭门造车”的弯路,多走问题导向的“近路”。听取汇报是巡视组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工作情况的重要方式,也是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手段。听取汇报前,巡视组要与被巡视党组织充分沟通,提出明确要求,督促其认真准备汇报材料。有的被巡视党组织提供的工作汇报,或是经过“笔杆子”提炼加工,或是找以往被巡视单位“依葫芦画瓢”,往往存在事例空洞、拿来主义的问题。为了避免耽误太多功夫“打回”修改,结果是上级领导不满意、被巡察单位不服气。要从一开始就对汇报材料严格把关,树立统一的质量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查摆,根据文件依据和法律法规来研判问题,要求呈现具体事例和数据,见人见事见细节,做深做实调查研究,进行多方求证,确保找出的问题理由充分、定性准确,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7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