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情愿走好“四下基层”之路

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慈岩镇人民政府 张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基层火热开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以“四下基层”为抓手,“下”到乡村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书写亮眼新答卷。

“乡”言土语做宣讲,让创新理论声声入耳、入脑入心。“四下基层”,下去的是基层,抵达的是民心。如何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热气腾腾、鲜味十足”的理论大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严肃考题。基层党员干部要化身“讲解员”“翻译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等带到基层,通过“围炉会”“院坝会”等将群众组织起来,用方言土话和小故事把政策理论讲深讲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做到既生动易懂又耐人寻味,既能“引人入胜”更能“入脑入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思想武器和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走“乡”串户察实情,让调查研究沾上土气、冒着热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乡村形态快速演变的阶段。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我们必须要重新认识乡村、研究乡村。“先知一事,后行万里。”基层党员干部要打好“提前量”,把乡村作为调查研究的“主阵地”,聚焦产业谋划、土地利用、文化建设、居家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走向田间地头、多坐群众热炕头,在与农民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认亲戚中打开“话匣子”,将沾土气、冒热气的一手材料弄到手,让社情民意了然于心,坚持打“有准备之仗”。

怀揣“乡”情解心结,让信访接待将心比心、暖意融融。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化解矛盾的窗口,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群众心中有杆秤,党员干部对群众有没有真感情,群众看得见、听得出、感受得到。信访工作涉及面广,有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比较难啃的“硬骨头”,但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基层党员干部要将信访接待下基层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当亲人,通过面对面沟通厘清问题症结、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解题清单,着力化解农村邻里关系、征地补偿、婚丧嫁娶、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用真情解心结、暖民心。

脚踏“乡”土破难题,让现场办公直奔主题、直面群众。层层传导问题,不如现场解决问题。干部的身子“沉下去”,群众的问题才能“浮上来”。党员干部要树立实干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导向,紧盯乡村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焦点问题,变“坐堂接诊”为“上门问诊”,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子、同坐一条板凳,通过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以“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执行力让难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既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大事”,又解决他们心心念念的“关键小事”,不解决问题绝不“收兵”,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用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