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新质生产力需打好“攻”与“守”的组合拳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 王媛

自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后,这一名词被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和实践指导意义。特别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十大工作任务之首,更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如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成为了我们需要深刻领悟践行的时代课题。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把握好“为”与“不为”的尺度,才能因地制宜、顺势利导,充分利用区域优势资源。地大物博、区域差异显著、各地资源禀赋不尽相同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走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势必需要因地制宜,切忌全国大搞“蜂拥式”“一般粗”的发展模式。地方应聚焦本地区的特色产业和显著优势,差异化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对适宜本地实际情况的发展规划,要敢于做、善于做,大力推、快速推,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对不符合本地实情、照搬照抄其他地区经验的做法,谨慎研究或拒绝实行,坚决把有限的时间、精力、财力、物力聚焦在重要的、合适的实情上。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协调好“守正”与“创新”的平衡,才能以旧带新、统筹推进,大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我国作为全球制造大国,传统制造业仍然是我国工业经济的主体,既关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计民生,也是发展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和载体,因此“不忽视、不放弃”既传递出总书记对于传统产业的关注和重视,也为我们指明了传统产业与新质生产力的碰撞融合的方法论,即“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关注到“内”与“外”的联动,才能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增强全球经济共享红利。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与国际技术、标准的接轨和全球市场的分工、合作,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实现国际资源的流动和生产要素的配置。对内而言,我们要吸引全球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在我国落地生根,引导先进技术和优质要素带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产力蓬勃发展;对外而言,我们也应善作善为,以发展起来的新质生产力普惠更多人,将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推出国门、走向世界,既争取更多发展空间,也反哺全球经济,真正实现全球经济共建、共享。

在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这场产业链布局战中,只有打好“攻”与“守”的组合拳,才能在新时代征程中把握机遇、攻坚克难,在大浪淘沙的经济浪潮中坚守阵地、扩展市场,不断稳中求进、进中提质、向新发力、以质取胜。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7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