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学习教育:以“三心”过“三关”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委组织部 卢江飞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做到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纪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养成纪律自觉,把他律要求转化为内在追求,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以求知心、革命心、担当心,把好“认知观”“常态关”“应用关”,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以“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的求知心,把好“认知关”。由于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部分党员干部难免存在责任认知偏差,甚至游走于纪律“红线”边缘而不自知。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思想上的弦,找准理想信念的“风向标”、筑牢思想上的“压舱石”,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内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等党规党纪,知晓党规党纪“利齿”的锋利性,把遵规守纪印刻于心,不断强化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做党的纪律“明白人”,从思想根源处真正去理解党员干部的职责是什么、底线在哪里、“红线”为什么不能触碰。主动为自己戴上遵规守纪的“紧箍咒”,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思想上的纯洁性、先进性为党风廉政建设、实干担当、勤政为民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革命心,把好“常态关”。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将党规党纪理论知识内化为规范自身言行的“标尺”,以党规党纪为“界”,加强自我约束,勇于开展自我革命,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自觉抵制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铸就“百毒不侵”的“金刚罩”。始终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坚决同败坏党风、违反党纪的问题和现象作斗争,坚决杜绝侥幸心理、猎奇心理、特权心理,切忌躺在“功劳簿”上“倚老卖老”不作为、坐在办公室“得过且过”慢作为、站在“红线”上知法犯法“耍官威”,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常态化推进自我革命、自我净化,始终做到思想从严、工作从严、自我约束从严,切不可让懒惰思想、特权思想、官僚思想“钻空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不该开的口子坚决不能开、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能拿、能立即办理的事情坚决不能拖,始终以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最基本的底线,让守牢底线成为一种政治自觉,让“红线”成为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担当心,把好“应用关”。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处于何种岗位,都要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仅争当品德上的“标兵”,更要争做行动上的“先锋”,向庸政懒政、“佛系躺平”、“推诿踢皮球”坚决说不;无论是党的建设、民生项目谋划,还是产业发展、为民办实事,都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积极作为;遇到问题时,要有“我是党员我先上”的思想觉悟,冲锋一线;遇到丰收时,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豁达胸怀,淡泊名利......时时处处体现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模范性、担当性。要将党规党纪视作一种对自我的正向鞭策激励,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实干、担当由党员干部的“加分项”变成“基本项”,让自身价值在恪尽职守、勤政为民、无私奉献中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真正使党纪学习教育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淬炼担当精神的有力举措。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7
下一篇 2024-04-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