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贵在“凿深井”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邵阳市邵东市水东江镇人民政府 李旺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即将出版发行的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理论学习学则深、思则明、用则通。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认真贯彻落实序言中蕴含的精神要义,一以贯之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用常得中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

在“常学常新”中内化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梦想从学习开始。理论功底扎实深厚才能准确把握上级政策方针,才能始终保持历史自信和战略定力,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环境中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理论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不能落下一步。只有持之以恒强化理论学习,在理论的循环淬炼中提升自身认识、锤炼党性修养,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关理论。广大党员干部要弄清楚“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原原本本阅读学习理论原著与培训教材,认认真真了解每一个章节的核心思想,仔仔细细记下每一种思想理论的实践要求,从而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中学到精髓。

在“常思常悟”中深化理论内涵。论语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连接着“学”与“用”,深入思考才能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才能“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学习中勤于思考才能真正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思”、奔着成效“用”,有力推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思有机结合,才能将有些晦涩难懂的理论“吃深”“吃透”,深入探析理论才能找到理论运用的适宜环境与条件,更好地将理论运用于实际。同样,能否将所学所思、所悟所得用到工作实践中,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在思考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巧妙融合,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与本领水平。

在“常用常得”中转化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强调,“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新征程上我们要努力成为实干家、行动派,就要自觉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真真实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打通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中梗阻”,用创新理论推动各类风险隐患清仓见底、动态清零,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用实干实绩书写更加绚丽的时代新篇。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6
下一篇 2024-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