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学懂“典”亮文化火炬

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镇人民政府 冯丽名

近日播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七集以“文化建设”为主线,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典故,从历史和现实出发,阐述了“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关键举措。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观看本集节目,仔细解读文化建设的必要性,从诗文典故中把握文化脉搏,学懂“典”亮新时代文化火炬。

从“万物有所生,而独守其根”中学懂何以文化之源,“典”亮传承文化之火炬。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无论是“一片甲骨惊天下”的殷墟遗址,还是“丝路明珠”的敦煌莫高窟,都展现了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特点。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建立文化自信的根源所在,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典故中学懂文化之源,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勇接文化传承之火炬;要坚持用优秀文化启润心智,在诗词歌赋、名胜古迹中感悟文化魅力,领悟其精髓与风度,提高文化素养;要充分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宝贵资源,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以“接地气”的方式使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中华文化喜闻乐见。

从“文章合为时而著”中学懂何以文化之力,“典”亮弘扬文化之火炬。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深化,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入侵和文化渗透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文化自信和定力,我们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典”亮弘扬文化之火炬。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党员干部应从典故中学懂文化之力,感悟优秀文化的强大精神引领力量,学习先辈们敢为人先、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格;要在文化浪潮中勇立潮头,坚持弘扬好中华文化,运用现代科技,借助网络平台,抓住重要节日节点,做常态化长效化宣传的“火车头”,主动成为推动文化自信的“排头兵”。

从“文化兴则国运兴”中学懂何以文化之基,“典”亮发展文化之火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如今,世界各国的交流日益密切,文化融合现象也愈发普遍,我们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广泛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才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员干部要从典故中学懂文化之基,领会文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典”亮发展文化之火炬;要时刻保持兼收并蓄的态度,主动融入“世界交流”的大舞台,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话”声入人心;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打造文化精品,传递中国式“文化名片”,让文化火炬猛烈燃烧,形成“燎原之势”,成为汇聚中华文化的磅礴力量,不断勾勒出新时代文化发展的“前景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9
下一篇 2024-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