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勇做“雪中之梅”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苏春明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梅花作为一种有品格、有灵魂、有骨气的花,傲而不俗,乐于奉献。越是寒冷,越是风欺雪压,梅花开得越精神、越美丽。党员干部当以“梅花精神”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勇做“雪中之梅”,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民服务的征途上站正、行稳、走远。

勇做“与世无争,迎风傲雪绽放”的雪梅。

“傲骨敢为天下先,不与国色争尊严。”在百花凋零、万物沉睡的寒冷冬季,只有梅花不惧严寒、傲雪绽放。梅花不与群芳争艳,不计名利得失,默默充当“春天使者”的高尚品德是党员干部应该坚守的首要品质。无争之于党员干部,就是要正确看待工作与生活中成与败、得与失、名和利,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做到“不抱怨不公,不害怕艰难,不屈服未知”。迎风之于党员干部,就是要如雪梅般坚强,无论前进的道路上“风浪”有多大,始终保持一股韧劲儿、钻劲儿,不怕苦、不怕累、不畏难,勇挑重担、敢于担当,沉得住气、干得成事。傲雪之于党员干部,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重大原则问题上,能够保持政治坚定和思想纯洁,以满腔激情和澎湃动力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来。

勇做“不畏苦寒,与雪相融相依”的雪梅。“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的成长,依靠的是在“苦寒”中磨练,党员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敢于历“苦寒”,只有经受住“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磨练,才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以乐观的态度迎难而上,以坚强的意志肩负起民族复兴之大任。梅花逢冬必至,从未缺席,与雪相融相依。党员干部要像梅与雪一样同人民群众相融相依,面对群众利益,哪怕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小事,也要像梅花那样“从不缺席”地去耐心解决,用自己最活力的一面去对待工作,用自己最热情的行动去服务群众。

勇做“淡雅清香,放下所有纷扰”的雪梅。“清香飘溢冰雪里,迎来春色满人间。”诚如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所写:“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党员干部要领悟梅花“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清廉品质,不以无人而不芳,不为穷困而改节,在思想上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在心态上永远保持一种虚怀若谷的心态,在行动上切实做到脚踏实地清清白白地工作。要像雪梅一样甘于淡雅清香,放下所有纷扰,舍得外物得失,包容他人过失,真正地静下心来倾听群众呼声。要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肩上之责,常修自身之德,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虔诚态度经常反躬自省,时刻想着当初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及时为自己“修枝、剪叶、驱虫”,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0)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