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志 吾辈扬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统计局 雍长奎

2020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句句铿锵、振奋人心。他强调:“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回首往昔,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战士们纵声高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的革命大无畏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战斗决心,以舍身忘死、死而为生的民族血性,历经长达两年零九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铭记“数字”,显英雄大义凛然。30多万志愿军战士共赴疆场,197653名烈士战死沙场,134起重要战役和战斗,歼灭美国为首“联合国军”71万余人,5战5捷歼敌18.5万余人,上甘岭战役中打退敌军900多次进攻,在五圣山阵地43天里,也没有让敌人前进半步。阵地战阶段,构筑各类坑道长达1250公里……每一个数字的背后是数不尽可歌可泣的英雄血泪,诉说着中华民族英勇顽强、无所畏惧的革命气节和钢铁脊梁,看到的是前赴后继的先辈英雄们都翘首期盼祖国强大、人民安乐。

老骥伏枥,言英雄千里之志。央视大型纪录片《英雄儿女》热播,101位志愿军老战士口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老战士们最大的已是102岁高龄,最小的也有80岁,片中出现的老人们,言语间,依然精神抖擞,眼光闪烁,活力满满;谈话间,依然透着“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气和待我横刀立马的锐气。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精神的力量永远不会随着时间流逝,已过耄耋、期颐之年的老英雄们尚有千里之志当发扬传唱,长眠于异国他乡的无数志愿军将士们的精神当永续颂扬。英雄即精神力量,即人民的信仰。视英雄为精神伙伴,以英雄为榜样,与英雄同行。崇尚英雄,人民才会有力量,国家才会有希望。

吾辈继承先辈志,不忘初心策马行。当时历史条件下,党中央以非凡的胆略和高瞻远瞩的战略勇气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先辈志是什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中国!”中朝两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唇亡齿寒,户破堂危,救邻就是自救。援朝就是保国。先辈志是什么?是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之志;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主义之志;不畏牺牲、慷慨就义的无限忠诚之志。吾辈当不忘初心策马行,牢记先志疾风进,待到战旗美如画,英雄革命开新花。

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局,挑战和机遇并存,70年前,志愿军将士们将青春和热血洒在异国疆场,如今,正值青春的我们理当为国家、为社会多一份责任和担当,铭记历史、继承先志的意义正在于此。

(1)
上一篇 2020-10-30
下一篇 2020-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