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美援朝的“三初”之情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近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内容令人鼓舞、振奋人心。抗美援朝历史我们没有忘记、我们不会忘记。

懵懵懂懂“初听”。祖父年过七旬,对抗美援朝历史特别清楚。忙完农耕或者水稻收割完回到家后,祖父嘴里时不时地都会唱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记忆中,当时在读小学,意思听不太懂,但我都会问,祖父唱的是什么歌,祖父从头到尾认真地讲了一大串内容,记得最清楚地还是说中国把美国打败了。虽说祖父小学都没毕业,但祖父对历史总是那么情有独钟。2019年年底,和祖父聊起中国近代史的时候,我还问祖父,“当时怎么会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祖父充满回忆又信心满满地说,“这首歌是在曾祖父那个年代就唱得很火,听多了别人唱,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当我又问道祖父是怎么了解抗美援朝事情的时候,祖父讲,“虽说那个时候年纪还小,等到抗美援朝胜利结束后,就已经懂事了,听得也多了,了解的、学到的也就更多了。”

原原本本“初学”。读到初二,一下子就有五门课程。不知为何,上完第一堂历史课后,就感觉对历史很有兴趣,虽说学习课程多了,就偏偏喜欢上了历史,估计也是离开不祖父在闲暇之时总会给我讲解中国近现代史,祖父总喜欢用新旧对比的方式给我讲共产党从建立到发展再到壮大的事情。在中学课本上了解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弱胜强、以柔克刚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抗美援朝取得了最终胜利,鼓励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信心的事实。当时内心非常自豪、心情相当激动,带来的第一感想就是我的祖国太强大了。

认认真真“初悟”。大学期间,自己还秉承了中学时对历史的那份执着与热爱,依然不假思索、毫不犹豫地选了门《品味历史》选修课,每周二、周四定期去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解中国近代史,通过更加系统深入地学习后,才发现自己对历史的了解是多么表面、肤浅。学习的内容、经历的事情都多了,也开始养成了全面系统分析、统筹考虑的习惯,再加上选修课老师认真全面讲解抗美援朝历史,深刻改变了自己以往对抗美援朝的起因、经过、结果等还只是停留在机械式地死记硬背的局面。查阅资料后,了解了更多的战争细节和感人情节,把抗美援朝的历史学得更深、更细、更实、更全面系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