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基层十月奏响“培根铸魂”弦声

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长湖乡选调生 刘媛

工作将近十个月。不仅仅是刷新基层体验,激扬选调生活的十个月,更是业务熟练程度不断精深的十个月,是“走上田垄、钻进民居”的十个月。这段时光,我参与了紧张繁琐的疫情防控数据统计,处理了许多党建方面事务,与村干部一同走访村民,也和党员干部们抛秧下田……这些经历对我来说属实新奇而又充满磨练。在组织的关心、领导的指导、同事的帮助下,我从一个书卷气浓的“学生”,慢慢变成一个裤腿会沾泥的“后生”,从一名被村干部亲切称呼的“娃娃”,成长为可以指导村级党建工作的干部,心灵的浮躁和虚妄都在踏实的工作中化为不懈追求的坚定。身为选调生,我们应在基层岁月中扎实奏响培根铸魂的悠悠弦声。

求真务实,扣紧“不破楼兰终不还”之弦将责任担在肩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是我们青年干部的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做好工作的客观要求。乡村两级,向来与人民群众联系最为紧密、最为广泛,能直接眼见听见民呼民盼。在基层日常工作中,我曾和领导同事一起在夜间巡逻时与民众促膝长谈,一人搬把小板凳,面对面坐着,干群之间的距离感仿佛就在这一刻消弭。在和党员干部们一同植树、抛秧的过程,我也会慢慢去领悟“入乡野、下田间”口号的现实意义。“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作为一名选调生,我们要能任劳任怨、立说立行,把为民情怀贯穿工作始终,以敢于承担责任的魄力、敢于迎难而上的勇气激扬青春时光,唯有如此,才能做到志存高远、甘于奉献。

目光长远,扣紧“追风赶月莫停留”之弦将得失放在身后。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青年干部的成长不在一朝一夕,也不应大起大落,而是要在风雨中锤炼筋骨,在喧嚣中洗涤初心。我们要多看看自己做得够不够,少想想自己拿的足不足。成长墩苗期,我们尚且沉着不足,对外界诱惑所生的抵抗力亦有待加强,需像小树苗一般在“田间管理”中多修枝剪叶。风物长宜放眼量。因此我们应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清醒的认识,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看重事业实绩,看轻个人得失,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在练就过硬本领的过程中去功利、去贪欲,去浮躁、去焦虑,克己慎行、自我革命,继而锚定目标、明确方向、不懈追求,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不疾不徐稳步前进。

踔厉奋发,扣紧“病树前头万木春”之弦将创新牢记心间。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作为最富有朝气、富有开拓性的群体,我们要怀谦逊姿态汲取前辈经验,抱进取之心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重复枯燥的基层生活往往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束缚于老办法、旧规矩。须知,一味埋头拉车在干事创业中是不可取的,抬头看路才能干出出彩新局面。我们要坚持在锐意进取中挥好创新之桨,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识气魄,打破常规思维、跳出传统模式、探索创新路径,敢于尝试新工作、直面“硬骨头”,在实践中永不懈怠,在新时代中奋勇前行。

笃学善思,扣紧“奋发还得读良书”之弦将学习进行到底。“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习,是我们的终身任务。尽管身在田野,忙于事务,但我们仍然不可抛却终身学习的崇高追求。作为选调生,我们要铆足“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学习劲头,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中蕴涵的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清醒认识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谋划构造蓝图,推进实现愿景,学习过程要做到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我们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践探索中去,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在真学真练中补足精神之钙,在勤读勤行中凝聚奋进伟力。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应当在新征程开局起步之际,不断锤炼自己、积极担当作为,融入群众问计问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蓝图恢弘,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作为选调生,我们当始终保持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让基层音弦在青春篇章中律动出激昂的“选调”之声。

(3)
上一篇 2023-06-08
下一篇 2023-06-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