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从“茶香”悟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人民政府 申珮璇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当下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作为新一届到村任职选调生,如被精挑细选的“嫩芽”,只有通过太阳的“暴晒”、文火的“慢烹”、有自留“苦涩”的觉悟,才能将芳香飘满基层

在“暴晒”中沉淀“青春”。嫩芽只有经过太阳的暴晒才能成为茶叶,青春只有经过沉淀才能处之绰然。作为一毕业就到基层单位任职的选调生来说,犹如刚冒尖的嫩芽,不少还带有几分娇气,不乏一些人惧怕太阳暴晒只在办公室闷头敲电脑、低头刷手机,几年过去还是“愣头青”。作为乡村振兴队伍中的一员,要接力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踏实苦干,倾力奉献,走到烈阳下真真切切体会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做好老百姓的工作。基层工作是“走”出来的,群众工作是“坐”出来的,只有走进田间地头才能看到真正的农村,坐到群众家里才能了解真正的农民,这样我们才能做出农村需要、农民期盼的农业。

在“慢烹”中释放“青春”。好的茶叶只有经过文火慢烹才能散发香气,青春只有经过磨炼才能历久弥香。“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扑鼻梅花香。”从大城市的康庄大道到田野间的羊肠小路,从大都市的人身鼎沸到小乡村的鸡犬桑麻,要耐得住、待得下,要用“慢烹”的方法将新一代的青春活力在基层完全释放。做客百姓家,走访万户村,把心系在炕头悉冷暖,把耳朵放在村头听民生,把眼睛放在地头看收成,从鸡毛蒜皮中融入乡村、扎根乡村、振兴乡村。

青年人就要有自留“苦涩”的觉悟。“我愿像茶把苦涩留在心里,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汪国真先生在《独白》中所写到的,也是我们这一代在祖国春风细雨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所缺乏的觉悟。“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舍身为国,永垂不朽”的董存瑞,“坚持斗争,舍生取义”的陈潭秋等,无数仁人志士将美好生活留给人民、艰难困苦留给自己。如今肩负新时代新使命的青年人们已经到基层去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了,就该把苦涩留给自己,继而做人民群众需要的事情。

“千尺大树扎根基层,万丈高楼立于基石”,作为新时代战场上的一员,请高声宣誓“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声告白“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愿把苦涩留在心里,在基层散发清香。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