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 警惕“降温、打盹、走神”

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给人以新的生命和新的希望。春季更是奋斗者的季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鞭打春牛催耕作”的清醒,牢记“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的嘱托,顶住“春寒”、警惕“春乏”、消除“春愁”,全面转变工作作风、提振工作状态、提升工作效能,以“时不我与,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好成绩。

“春寒”未了,要防止作风监管“降温”。初春乍暖还寒,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导致身体感冒。同时,初春也是岁首,一些干部常常抱守躺平思想,认为年初任务轻、工作压力小,就自我“看开”“看淡”,降低工作标准;一些干部长期沉浸在“年味”里不能自拔,眼神飘忽、思绪游离,工作不在状态;还有一些干部手握项目大权,又正值年初项目计划编制的关键时期,可能存在一些违规违纪的廉政风险点。春季还是旅游旺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围绕可能存在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违规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密切关注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全面提高作风监管的“免疫力”,让作风监管在“倒春寒”的时序里实现“提级”“升温”。

“春乏”既兴,要防止工作状态“打盹”。春乏秋困,每到初春时分,大多数人会感到困倦、疲乏、头昏欲睡,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拿“春乏”当挡箭牌,作为自己散漫拖拉、敷衍塞责的理由,堂而皇之的“心不在焉”“不在状态”。“政如农工”,党员干部更要认识到“人勤春早”道理,朝乾夕惕、慎始如终,做到“不误农时”;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厚植为民情怀,以实干提振精神、用担当破除“春困”;要常去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走一走、转一转,及时发现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实际困难,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春愁”持续,要防止理想信念“走神”。春季气候多变,常常阴雨绵绵,容易引发“季节性抑郁症”,即文人墨客笔下的“春愁”,“伤春悲秋”或许是正常情感的抒发表达,但若“愁思”过度则会伤身伤心,陷入无边愁绪不能抽身,导致精神状态萎靡、业务能力下降。“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来到新的一年,党员干部要坚持“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远大理想,厚植“吾心信其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的坚定信心,做到化“春愁”为“力量”。“春愁”袭来,不妨想一想革命先烈、戍边战士以及消防人员等等,重温下他们的艰苦岁月和无私奉献精神,见贤思齐,也给自己的心灵来一次“醍醐灌顶”,涵养意志坚定、吃苦耐劳等可贵品质,让理想信念成为春天里最绚丽的底色。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