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除“三害”

近日,影片《周处除三害》引起大家的热议,该影片取自于典故《世说新语·自新》中的片段:“周处年少时,凶强侠气,为乡里所患。又义兴水中有蛟,山中有邅迹虎,并皆暴犯百姓,义兴人谓为三横,而处尤剧”。文中指出世人眼中的三害为:长蛟、恶虎和周处。作为基层干部,我们亦应牢记嘱托,脚踏实地,去除可能出现在我们身上的“三害”。

基层干部应剑斩“蛟龙”,除去“官僚化”。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几年,在党中央持之以恒的整治下,以“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为典型特征的官僚主义得到有效遏制,但随之衍生出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却照样难办”的“笑面官僚主义”仍时有发生。尤其在千头万绪、繁重冗杂的基层工作中,这种穿着“新马甲”的官僚主义隐藏更深、危害更大。长此以往,不仅会导致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还会败坏风气、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基层干部应该挺起敢担当的胸膛,增强责任意识,练就“真办事、能办事、办成事”的本领,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出众的业务能力更好地担负起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基层干部要手刃“白虎”,除去“躺平化”。春晚小品《坑》嘲讽的就是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躺平式干部”,这类干部缺乏敢于担当的勇气,满足于“混日子”,在领导面前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只乐于做一个“二传手”,不敢于当一个“急先锋”。而习近平总书记从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再到成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期间先后一百多次到基层考察调研,用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奉献自己的诺言。如今正值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江苏代表团审议,同江苏人大代表倾心交流,透过两会这一窗口,也能感悟总书记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作为基层干部,作为政府和人民最后的“连接线”,我们更应该拒绝躺平,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深入基层一线,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切实解决老百姓心头急难愁盼的“小”事。

基层干部改励“周处”,除去“形式化”。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有的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下去就是为了出镜头、露露脸,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只看‘门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每次下访时都要给群众一一回应,会当场明确接手信访问题的责任单位或部门,从来不用“研究研究”、“回头再看”等说辞敷衍应付。然而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多基层干部对基层工作敷衍了事甚至“避而远之”,做事只拍照不求果,每天看似很忙但却南辕北辙“忙”错了方向,慢慢沦为了上级领导的“中转站”,下级的“文件传输助手”。作为新晋基层干部,我们应该摒弃仍残留在我们身边的旧形式主义作风,以时不我待的崭新面貌冲锋陷阵,到农户家里坐一坐、去田间地头走一走、拉着村民唠一唠,用实际行动“整治职场”。

典故的结尾写到:“处遂改励,终为忠臣孝子。”基层干部亦应如此,除去“三害”,终为国家和人民的忠臣孝子。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三江新村选调生 张定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264.html

(0)
上一篇 2024-03-12
下一篇 2024-03-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